严谨务实,踏实进取|永守包容之心——优秀校友胡纲高事迹

时间:2019-04-01浏览:304设置



胡纲高,浙江宁波人。1995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曾任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党委书记兼区望春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波市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分会副会长,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第一主任。现任雅戈尔集团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


【念母校培育之恩,忆昔日浙大师生情】

二十多年前,报考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胡纲高6月便提前入学了,没看到新生入学,却先看到老生离校,这让他比其他同学提前感受了那份对母校的依恋和眷恋,也冥冥中注定了他对浙大那种浓郁而深厚的感情。

在胡纲高的记忆中,浙大是塑造他职业精神和素养的母校,而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机械工程学院的教授们。教授们不但治学严谨,而且都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成长,他们身上所反应的,是浙大尤其是机械工程学院的特色氛围——严谨、诚实、务实、低调。尤其是如今的杨华勇院长,当年胡纲高上学的时候,杨华勇院长还是副教授,这么多年,他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对待学术坚韧不拔,而这些就是浙大在几年大学生活里给胡纲高刻下的精神印记。胡纲高在谈起大学生活的对他的影响的时候曾动情地说:“浙大人,特别是机械学院的学习氛围是我们学子们最大的收获,正是因为有了“严谨,诚实,务实,还有低调”这种精神,所以在步入工作中后,我们的执行力比较强,也比较踏实上心,我觉得这也可以说是我们机械学院的特质,是受机械工程学院精神的影响。”

胡纲高校友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后,他一直保持着很强的执行力和踏实上心的态度。而他对母校的思念也在岁月的积淀中越发深厚,在四校合并二十周年之际,胡纲高回到浙江大学校园。漫步校园之中,胡纲高仍能够欣喜地感受到浙大历史文化的厚重,求是创新的精神永存。现在的玉泉,给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校园变大变美了,然而老液压所还在,玉泉的教一还是家一样的地方。


【二十年勤勉从政,将青春奉献给人民】

从浙大毕业后,胡纲高前往北京大学攻读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并踏上漫长的从政道路。从政近二十年来,胡纲高始终奋战在服务人民第一线,他在自动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为助推台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作出重要贡献,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任职温州市副市长期间,不少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口头表态‘好’,糊弄领导‘好’,实际上心存侥幸、得过且过。作为副市长的胡纲高得知此事后,要求市工业集团迅速督促化工市场作出严肃检查,并按昨天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检查指示整改到位。同时,他要求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要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另外,他在批示中称:“请新闻单位继续‘较真’,不仅曝光安全隐患,也要曝光思想隐患,共同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此外,对于新兴开发区的发展工作,胡纲高非常重视,多次开展新兴技术领域企业的调研,热切关注我国核心技术的改革。他在调研会上多次提到,当前的任务是要积极研究我国技术与国外领先技术的关键差距之处,抓住重点问题,然后各个击破。

虽然胡纲高一直在做政治经济管理工作,与其自身所学专业并不是十分的契合,但是他时刻按照求真务实的浙大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用心的去钻研、积累工作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他将20年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对此,他心怀感激、无怨无悔。


【互联网新兴时代,清晰布局大胆探索】

谈到工业互联网在新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胡纲高在工作中积累了颇多感悟。从技术工作到管理工作,以及从行政管理到企业管理,跳跃性思维,与时俱进的思想和果断坚定的决策能力让胡纲高一次次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他认为我们机械学子能够从传统工业思维跳转到新兴科技中的智能思维是非常重要的,而一直以来,他也致力于定制为目标,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作为传统男装企业,雅戈尔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投入两年多时间,提出智能制造、智慧营销和生态科技应对企业之不足,以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全球领先的大规模柔性定制智能产线。同时,雅戈尔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单件智慧营销,力争以有影响力的品牌、有竞争力的成本、快速的反映体系、舒适体验平台、高科技、良好的服务体验演绎新零售。

作为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胡纲高对传统的服装制造企业在新零售大趋势下有十分清晰的互联网布局,这让雅戈尔在当下社会市场中显得似乎有点逆潮而动。在众多品牌都注重轻资产时,他反而更注重购资资产,这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库存压力,一个是渠道压力。所以这两年他大力投资实体店的建设,购资了超过上千平方米的门店用作平台的建设,同时,他还在生产端继续做衍生,做棉花、汉麻的种植以及在国内外面料生产布局。胡纲高认为互联网是精密结合在这整个过程中的,所以他并没有把互联网拎出来做其他的改造,但事实上在雅戈尔每一个工厂建设中我们都运用了互联网的技术,比如运用了工业互联网的成就做了智能工厂的改造,在针织工厂基本实现了无人化,而最近刚刚完成了对西服工厂的改造实现智能化生产。在营销端他也运用了互联网实现智慧零售布局,如在门店加入了人脸识别技术、射频技术达到产品的可追溯与产品生命分析等,一系列的内容可以说雅戈尔在传统企业中植入互联网因素。所以,雅戈尔在外界看来可能并不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公司,但事实上它的每一步都是在享受科技进步的成果。

针对目前雅戈尔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成果,可以说是很可观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种种原因,与一系列的网络化改造是分不开的,总之,互联网确实帮雅戈尔改变了原来的很多传统模式,如今的雅戈尔在生产模式、销售模式及库存与物流管理等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变革。


【殷切寄语学弟学妹,明智选择终身学习】

胡纲高精彩丰富的人生经历,对于毕业之际徘徊在不同选择之间的浙大学子们来说有着不可比拟的借鉴意义。胡纲高非常希望浙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当代,放大格局、勇于挑战。针对目前很多毕业生面临的不同选择,他认为工作与专业的对口程度并不应该是浙大毕业生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因为在校园里的课程中学到的都是专业上的基础知识,所以找工作的时候,不必要苛求符合自己专业,也不要太顾虑是否在转行。

近年来,胡纲高在雅戈尔集团的工作中也面临着关键性的选择。一定要做服装,前途在哪?他的选择是:雅戈尔是否要换一种活法,首先是跨界!胡纲高说:“如果雅戈尔不做服装了,就沦为一个跟很多很多的投资公司或者房产公司一样的企业。我想我们还是希望把这种传承再做下去,也是一种传统的坚持。”因此,两年前,雅戈尔就宣布:要在全球投资1000家销售额在1000万以上的销售平台,这相当于再造一个雅戈尔。胡纲高特别谈到,雅戈尔的门店已经不叫门店,而是销售平台。“把我们的门店未来想建成三个平台。一是VIP的服务平台,二是020的体验平台,三是我们希望能够建成一个时尚文化传播平台。我们以后可能发展方向不仅是一个卖服装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变成一个平台的企业。”不同于其他实体店一关了之,雅戈尔选择了将门店升级。同时开始牵手世界五大顶级面料生产商,开发高端男装品牌;尝试和时尚艺术届联袂,打造时尚文化传播平台。胡纲高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他“把门店变成平台”意味深长。跨界和平台,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现在这个时代,想要去找和与自身所学知识完全对口的工作并不现实也不具有先进性。因此,选择往往映射出一个人的人生的格局,选择工作时最主要的关注点应该是能不能快速学到有用的内容,去跟上自己的工作需求。

胡纲高对机械学院的学习学妹们更是特别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机械人才应当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不能满足于机械学子就只懂机械,而是要让自己在扎实的工学基础上有自己的发展,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放心大胆的根据现在学校安排学习,在毕业之后有自己明确的发展路径。


从技术工作到管理工作,从行政管理到企业管理!这一路走来,胡纲高认为,成功最根本的要素就是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把姿态放低,不断地去探索,不断地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不断在各种境况和现实中成长。也正是因为胡纲高有这样一种坚韧包容的心态,他才能不断突破自我,成就自我,让人生的蓝图丰盈充实、无比精彩!


图注:胡纲高校友接受采访

/杨笑旭 洪希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