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先进材料与制造工作坊于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9-03-29浏览:281设置


2019318日,浙江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先进材料与制造工作坊于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顺利举办,本次工作坊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居冰峰教授,微纳技术与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涛教授、副所长谢金教授,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黎鑫特聘研究员,陈远流研究员,能源工程学院俞小莉教授,黄钰期副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杰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先端材料强度科学研究所主任Hideo Miura教授,Ying Chen教授、Ken Suzuki副教授、Kazuhisa Sato副教授、Yuji Ichikawa副教授等双方师生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本次工作坊囊括了中日双方教授主题学术报告、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中日双方学生学术工作展示、海报论文讨论等环节,充实而丰富的交流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

活动初始环节由双方学校代表人员致开场辞。首先,我院陈子辰教授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和日本东北大学两校概况和友好往来的情况,向日本东北大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日本东北大学的Hideo Miura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校的教育情况、科研领域和国际合作情况。随后我院居冰峰教授上台致辞,重点表达了对双方学校就本次工作坊为新起点,在未来紧密结合、展开教育科研合作的美好愿景。

图注:陈子辰教授开场致辞

图注:Hideo Miura教授开场致辞

图注:居冰峰教授开场致辞

图注:与会师生

在双方教授进行学术报告环节之前,Hideo Miura教授和陈子辰教授分别代表本校互赠礼品留念,表达了对彼此合作的热忱与期待。

图注:互赠礼物

图注:双方教授合影

上午主要由来自两校各五名教授作学术报告,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的王杰教授、刘涛教授、陈远流研究员、黄钰期副教授、黎鑫特聘研究员和日本东北大学的Prof. Ying ChenAssoc. Prof. Ken SuzukiAssoc. Prof. Kazuhisa SatoAssoc. Prof. Yuji IchikawaProf. Hideo Miura,报告由微纳所刘涛教授和日本东北大学Hideo Miura教授共同主持。教授们的报告主题主要围绕先进材料与制造,具体内容包括RFe12复合体稳定性第一原理研究、石墨烯铁电表面的巨电磁效应等。

中午,刘涛教授带领日本东北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参观了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刘教授的讲解中,日本东北大学的师生们观摩了设备间和实验室陈列走廊,深入了解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果。

图注: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注:刘涛教授讲解

下午进行学生学术工作展示及讨论环节,来自两校的38名学生分别在3分钟内简要概述自己的学术工作。随后师生们纷纷开始阅读展板海报上的学术内容,就感兴趣的方向开始进行讨论和交流,以期完善和进一步发展自身科研成果,现场的学术氛围良好而浓厚。

图注:海报讨论环节

图注:进行讨论的学生

319日,日本东北大学的师生们去参观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和之江校区,磅礴的校园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信给远道而来的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此联合学术交流工作坊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加强了我院与日本高校的友好交流与联系,拓宽了彼此的学术国际视野,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图注:与会人员合影


、文/付梦宇 张敬禹

机械视点宣传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