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共探真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团赴日本高校访学交流

时间:2018-11-06浏览:329设置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了解机械专业发展前沿,同时加深学生对海外名校的了解认识,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学子,1021-27日,机械工程学院顾大强副教授和王庆九老师带领12名本科生赴日本开展访学交流。

在为期七天的访学中,访学团访问了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工学院大学等4所高校以及1个研究所(三菱材料公司中央研究所),举行了一场学生科研实践交流会,同时学生还分组参观了东京科学博物馆、丰田汽车展览馆、安藤百福发明纪念馆。

在东京工业大学金实验室、进士实验室,庆应义塾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工学院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等实验室,访学团和多位实验室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磁流体、MEMSECF、跳跃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设计控制等多种机械、机电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在东京大学本乡校区参观和柏校区开放日活动中,访学团体验了东京大学与丰田公司合作开发的电动车驾驶,参观、体验了柏校区新领域栋中的宇宙射线实验室、人间环境实验室、物性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中的开放项目,并在生产技术研究所(千叶实验所)参观了轨道交通实验、大巴自动驾驶等大型工程试验项目。

1023日,代表团和工学院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科研实践展示汇报。双方同学以自身科研竞赛经历、实验室课题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同学们在了解工学院大学学生的科研生活、学习理念的同时,也展示了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诸多科研课题与丰富多彩的科研竞赛经历,促进了双方相互学习与进步。

在学校交流以外,访学团参观了成立于1917年,有100年历史的三菱材料株式会社中央研究所。在研究所安排的研究所介绍,参观研究所、交流解答等环节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到先进的工业技术与企业管理理念,也体会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介绍三菱公司所涉及的领域时,研究所讲解人员专门把回收利用旧材辟为独立领域,表示公司的理念就是关爱地球环境,企业在进行利益创造的同时,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此外同学们还分组参观了东京科学博物馆、丰田汽车展览馆、安藤百福发明纪念馆。在参观的过程中,无论是对一代又一代的汽车模型,还是对不断更新的方便面,同学们都从中体会到科学技术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也对日本脚踏实地精神和理念深有感触。

为期七天的访学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解了国际领先的工程技术和科学技术,也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和眼界,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日本的文化和理念。


部分学生

心得体会篇:

为期七天的日本访学,给访学团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提升,还有文化层面的体验,每位同学都有很多的感受:

夏晨杰:为期一周的日本交流就这样拉下帷幕,在此期间,我们访问了东京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以及三菱材料公司的中央研究所。我们一方面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情况,学习领先的机械工程技术,另一方面还了解了日本实验研究和培养学生的一些模式,如东工大十分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即使是成本不菲的MEMS加工,仍鼓励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另外东工大对学生的毕业看重有无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他们的文章也是更加注重完整的研究。针对这些模式的不同之处,我认为应发扬浙大校歌中“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精神,充分学习其优秀之处。

付松卿:日本是我们的重要邻国,历史渊源很深,如今也相互依赖。旁人对日本的描述,我们可以说是从小听到大,但百闻不如一见,这次交流让我多方位地认识到日本。虽然只有短短七天,但我们切身体会了日本的历史、科学、环境和精神。鳞次栉比的高楼、一尘不染的街道、井然有序的行人,活力四射的高校,这些都是日本给我留下的印象。从一些方面看来,我们确实还要向这位邻居学习。这一周的见闻,不仅让我们感受了日本,更激发我们努力学习的热情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胡烨:通过此次在日本大学的交流,我们能感受到日本大学在做研究方面的优点,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日本学者在做研究时严谨务实的态度,同时在交流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日本大学生的风采,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都是有巨大的帮助。浙江大学在科研环境、基础设施、学术氛围等各个方面的建设也是与时俱进,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母校的发展能更上一层楼!

王章霖:短短的七天日本访学之旅结束了,但是我们却收获到了很多,无论是秩序井然的社会环境,还是充满想象的创新精神。在走访一些大学的实验室,我们了解到日本学者在研究过程中,也很少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可以长期潜心从事研究,这可能也是日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诺奖获得者的原因之一。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严谨且认真的工作态度,同时要丰富我们自己的创新,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未来。

郑骋:在日本的访学交流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东京大学,在开放日中我们不仅仅是观察各个工学专业的研究展示,也亲身体验了许多东大学生们制作的相关器材,例如,在东京大学的机械学院的展示教室,有人机信息交互设备、直接用手机APP就能观察人体内部的超声波探测仪,以及能够勘测建筑结构内部裂缝的示波器等等,这些有趣而有意义的装置使我感受颇多。与日本的研究相比,我们仍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但我相信,这只是时间的问题。中国与其相比,起步的时间较晚,但是如今有大量的资金设备和优秀的学生、教师、科研人员,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在科研领域赶上甚至超越它们,成为世界的领头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