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带一路沿线,寻机械先锋之梦——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团赴泰国访问交流

时间:2018-08-23浏览:1952设置

为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调研国外高校工业发展现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交流,813-19日,机械工程学院邹俊教授和张瑜彬老师带领本硕博共16名学生,赴泰国进行社会实践,主题包括文化感知、专业实践、大学交流等。

813日清晨,杭州刮着台风,飘着雨,但是每位同学都怀揣一份期待和兴奋踏上了去往泰国的旅程。下午实践团一行17人抵达曼谷机场,受到了斯巴顿大学老师及志愿者的热情接待。经过双方交流,确认了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安排,依次为:见面会、参观大学校园安、游览大皇宫、聆听泰方教授报告、参观泰国中央银行曼谷总部及EEC工厂、体验唐人街文化、制作微电影等。泰方老师细致的安排、可爱的泰国老师和志愿者,让我们对接下来在泰国的学习和交流充满信心和期待。

文化感知篇:

14日上午,斯巴顿大学副校长Chinda Tejavanija Chang女士在见面会上致辞,对浙江大学来访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机械工程专业系主任 Chonlathis老师介绍了斯巴顿大学发展历史、专业分类、培养方案等。接下来,泰国志愿者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斯巴顿大学,包括图书馆、实践活动室、学生活动中心等。在轻松愉悦的参观中,同学们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便主动积极咨询泰方老师和志愿者,在沟通交流中感受到了不同的校园文化。

参观结束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瑜彬老师向斯巴顿大学师生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和科研成果,张老师表示期待在泰国的学习交流能加深了解,建立友谊,为未来实质性合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泰国著名景点——大皇宫。大皇宫建于1782年,总面积218400平方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计28座)。它汇聚了泰国的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其风格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深受各国游人的赞赏,被称为 “泰国艺术大全”。金碧辉煌的建筑,带有浓厚的泰国色彩,我们被建筑群的高大、完整震惊,被惟妙惟肖的壁画惊艳,被泰国虔诚的信仰打动,流连于此,收获颇丰。参观结束后,大家任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来这里,感受更深的泰国文化。

专业实践篇:

15日上午,Dr.Denchair向同学们展示了关于制冷总控设备的最新研究,介绍了BASAFDD在大型建筑的空气制冷系统中的应用,详细讲解了什么是BAS以及EMISAFDD的区别。通过学习,同学们对于制冷系统的组成、原理、优缺点和应用前景有了一定的认识,部分研究方向和制冷系统相关的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尤其是Dr.Denchair介绍的前沿技术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

经过了上午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对制冷系统有了初步的了解。下午,在泰国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现场参观了制冷系统的应用场地——泰国中央银行曼谷总部。同学们一共分成两组,先后有序地参观银行大楼并参与室内温度传感器体验。参观银行大楼的过程中,同学们现场观看工程师操作BASEMIS系统,对上午的讲解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体验室内温度传感器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实际连接线路、图形化编程等操作,成功复现了传感器测试温度、显示温度的整个过程。

16日,Dr.Denchair继续向同学们展示制冷总控设备的相关研究,并带领我们参观另外一个实验基地——EEC公司。这家公司将地冷与绿植有效结合起来,循环制冷保证了建筑内保持恒定舒适的温度,而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让空气中氧气含量充足。门口的绿植墙是一个很巧妙的设计,空气遇到温度较低的管道会发生冷凝液化,刚好为植物的生长提供足够的水分,所以房间内的植物不需要浇水,就能旺盛生长,而植物也能遮掩不美观的管道,同时为房间提供充足的氧气。这里舒适宜居的办公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交流篇:

17日早晨,曼谷的阳光似乎少了一些灼热,多了一丝清凉,同学们早早就来到斯巴顿大学,开始今天的课程学习。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完成MV的制作,17日上午,斯巴顿大学老师为实践团同学们安排了数字媒体、艺术表演等课程,同时讲解了现场拍摄的注意事项。这是很多同学第一次接触mv的拍摄和制作,所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期待。

此次workshopMV的要求是以一首歌曲为背景音乐,讲述一个故事。其中,故事的情节内容主要依赖演员的身体动作、面部表情来展现,加上长中短镜头的转换,光和亮度的调整,让视频的效果更好。老师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便开始按组完成本组所选歌曲的故事编排、任务设定和拍摄方式。

下午,同学们进入斯巴顿大学媒体编辑室,学习利用Pr进行简单的视频剪辑。在两个小时内,学会了拼接视频素材、添加背景音乐、添加字幕、设置音乐音量大小等操作,能够应对简易的视频剪辑。每位同学都积极主动地学习,感受第一次学习视频编辑的新鲜感和成就感。

晚上,在泰国志愿者的带领下,实践团游览了唐人街,琳琅满目的商品、热闹繁华的街道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让大家在异国感受到了中国魅力。

18日,workshop的最后一天,主要进行了MV的拍摄与后期制作。同学们被分成三组,分别选择一首歌曲作为背景音乐,并自行编排故事,使得音乐和故事能够融合到一起。在mv拍摄之前,泰方给大家安排了表演学习,整个学习过程是以游戏的形式展开,在游戏中学习如何让自己融入故事、如何相信自己的角色,大家,气氛轻松融洽。

Mv制作过程中,斯巴顿大学为每个小组安排了两名媒体专业的学生和一名中文翻译,帮助实践团同学们进行视频的拍摄与剪辑。各个小组的同学齐心合力,在要求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拍摄和制作。

下午三点,在多媒体放映厅进行了MV成果展示,以及此次实践活动的总结。斯巴顿大学副校长Chinda Tejavanija Chang女士和机械工程专业系主任 Chonlathis老师为实践团每一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实践团纵怀志同学代表浙江大学向对方的老师、志愿者赠送了礼物,并且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建立深厚的友谊,表示我们会在中国期待他们的来访!


心得体会篇:

为期6天的泰国之行,给实践团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提升,还有异国文化的魅力,每位同学都有很多的感受:

云冲冲:在学习交流的同时,我们与spu的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学习空余时间,泰国老师和同学带我们参观了大皇宫,唐人街和考山路等很有特色的泰国文化景点,我们领略了泰国文化的丰富多彩,也感受到了泰国人的热情好客。

纵怀志: 三天的工程训练,虽说是和机电关关联不大的暖通工程,冷却系统,智慧建筑等,但深入浅出的理论,参观实践动手调试相结合的方式让我很透彻的了解它的基本原理和市场应用,以及不久的将来应用到智慧城市的蓝图。此外,泰国斯巴顿大学师生殷切的陪伴,让我们在体会泰国文化的同时,感受到泰国人民的热情和贴心,希望这次访学交流可以让彼此加深了解,迸发出更好的科研想法和适应各国特色的富强之路。

杨磊:最美八月天,最铁中泰情——悄悄是离别的笙箫,为期一周的赴泰国游学之旅行至尾声。大皇宫、泰国银行、central world…,从经济、文化、传统与未来等多方面对泰国形成立体的感受与认识;上课、出游、MV…,用一周不长的时间,做了一辈子难忘的事,交了一生真挚的朋友!诚挚感谢Sripatum University 师生的盛情款待与精心安排,愿友谊长存!

最后: ยินดีต้อนรับสู่ประเทศจีน

李佳蔓:当绿植遇上EMP——昨天参观了BOT之后,大家对BASEMIS有了一定的了解,循环制冷系统比单纯的空调制冷,给人创造了一种更舒适的工作氛围。舒适宜居的办公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晚上,热闹繁华的唐人街和灯光闪亮的考山街,也让我们充分感受了泰国本土文化。感谢辛勤付出的志愿者,感谢一直陪伴的老师,谢谢你们!

郑帅可:今天承蒙泰国学校的安排,我进一步了解到了泰国bas系统,从整体系统来看,large-building 系统就是如同一个分布式的大空调系统,制冷系统关键就是热量的交换,传统制冷系统的热量交换系统是在一个集中的地点进行交换,而泰国目前开发的系统是将热量交换的部位平均分布在房间里面,用管道将水在建筑内部流通来吸收热量,实质上是把整个建筑做成一个大型冰箱。随后观看了数据处理的模块,对方使用transys以及MATLABExcel协同处理数据,在我看来,或许可以通过Python进行系统改进。

张皓为:经过三天的学习交流,我们学习了有关BASAFDD的知识,虽然我们并不是暖通工程和建筑专业的学生 ,但在泰方老师的教授下我们对这个专业的相关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和认识,除了对知识概念的了解外,我们在泰方的安排下实地参观考察EEC公司和BOKworkshop,现场观察了整个大厦的系统运行状况,了解了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概念,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概念,也结交了很多有趣的泰国朋友,此次国际交流活动收获了很多,感谢斯巴顿大学的各位老师和志愿者们。

Corilna: About the visit to EEC and Bank of Thailand, I believe were outstanding, the staff treated us very well, and the workshop we had there  met my expectations. I really want to thank Sripatum University for hosting us, so far they have let us enjoy Bangkok to the fullest, not only by learning on site about smart building, but also learning about Thai's culture and people as well.

管扬扬:初来泰国,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处于快速发展中的国家。它充满活力与朝气,发展潜力巨大,各项公共事业与基础建设有待开发。泰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合作空间巨大。泰方老师和同学的热情接待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温暖。泰国人民的幸福感很高。曼谷的基建说不上完善,但是泰国政府藏富于民,旨在提高人民的社会福利保障。泰国老师的授课也让我获益匪浅,我学习了楼宇智能化的相关知识。斯巴顿大学教授的研究表明他们的节能环保意识很强,致力于运用科学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信心,这一点让我尤为记忆深刻。泰国银行和企业的参观表明泰国教授已经将自己的研究运用于实际,不只是停留在概念。

余秀:如果说专业知识的学习让我了解到国际一流学校的专业能力并激励我为了更加努力探索自己的专业方向知识,那么参观大皇宫、游历唐人街便是让我领略了泰国文化的美丽。大皇宫的历史、建筑形式和文化内涵,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领略到不同的国际文化,感受到了泰国文化的魅力,而唐人街让我体会到中泰文化碰撞的精彩。这几天的泰国之行,不管是专业知识还是泰国文化都让我收获很多,而对于接下来两天的学习交流,我也更加期待了。

董翰泳:作为一个刚涉足科研领域的大三学生,能有这样接触外国文化,外国科研现状的机会,对我以后的科研道路将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在SPU的体验以及与当地学生的交流也我对国内外大学的差异有所了解,这边的氛围更加舒适与悠闲,而国内则更加严肃与紧张,教授也说过中国人更加hardworking,如果能有效地结合这两者或许是个更好的结果。总之很荣幸有这次机会体会不同的文化以及学习新的知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