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成功举行

时间:2018-07-25浏览:1520设置

2018715日—718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在玉泉校区成功举办。自2012年起,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促进了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感受“百年机械”的风采,同时增进营员对浙大机械工程学科的全面了解,为基础扎实、热爱科研、德才兼备、立志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学子搭建了一个走进浙大机械学院继续深造的平台。

此次夏令营报名人数继续高位运行,最终99名来自全国重点院校的优秀大学生从403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通过知名教授学术讲座、研究生招生改革政策解读、学科与专业介绍、参观实验室与新校区及与导师座谈交流等活动,营员们全方位深入了解了浙江大学与机械工程学院。

图注:夏令营全体营员与老师合影

夏令营开营仪式于716日上午在玉泉校区永谦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党委副书记项淑芳、副院长刘振宇、各研究所负责人、研究生科、分团委及院办老师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项淑芳副书记主持。

叶恭银副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从学科设置、设施设备以及发展历史等方面为营员们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概况,作为双一流建设的主力,浙江大学将不遗余力朝着世界一流的建校目标冲刺。最后他对与会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享受在浙大的时光,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注: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致欢迎辞

梅德庆书记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学术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从历史沿革、学科实力、师资实力、科研实力及学科平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机械学院的现状和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机电液测控,海陆空地天”。浙大机械,以其雄厚的底蕴和澎湃的活力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最后他祝愿营员们能在夏令营期间愉快地交流,收获友谊与未来。

图注:党委书记梅德庆致辞

图注:党委副书记项淑芳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结束之后,机械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场不同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刘振宇副院长主持。

图注:机械工程学院暑期夏令营学术报告会

刘振宇教授首先代表谭建荣院士团队为营员们介绍了设计工程研究所智能化设计制造(AI+)的关键技术以及取得的成就,并对团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以及未来发展说明。随后,杨华勇院士为营员们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实验室概况以及所获得的代表性成果,并对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在技术上的突破作了详细介绍。16日下午,飞机数字化装备领域专家柯映林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飞机数字化装配技术、装备及系统集成与应用的发展历程、前沿动向以及未来的研究工作。最后,刘振宇教授介绍了机械学科的整体情况、博士生研究方向及代表性成果,解读了学院的培养方式及相关招生培养政策、发展目标、拓展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等方方面面。

图注:谭建荣院士团队学术报告会

图注:杨华勇院士学术报告会

图注:柯映林教授学术报告会

图注:刘振宇教授介绍研究方向及招生培养政策

717日,营员以专业为单位进入各研究所进行专业实验室的参观及学术交流,同时与导师们就学术研究能力和深造意向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18日上午,学院组织营员们参观了校史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科技联盟成果展厅。在校史馆,营员们了解到了浙江大学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而拥有的底蕴与壮阔。从求是书院到七大校区,从文军西征再到四校合并,“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让同学们深深折服。而在成果展厅,营员们则惊叹于浙江大学以及机械工程学院所取得巨大成就。杨华勇院士团队的“盾构装备关键技术及装备”的模型,杨灿军教授团队的“上肢外骨骼康复系统”、“深海机器人”,还有智能患者服侍系统、智能机器狗等各种智能机器人及其核心功能部件让大家看到了浙大人自主创新的能力以及我校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领域卓越的研究水平。

图注:营员参观校史馆

图注:营员参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科技联盟成果展厅

18日下午,随着同学们的陆续离营,本次夏令营圆满结束。虽然此次学术夏令营历时短短四天,但是营员们在近距离感受浙江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学术氛围、良好的办学条件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过程中,对浙江大学和机械学院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大部分营员表达了想进入浙大机械学院进一步深造的强烈意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选拔优秀生源来我院攻读博士学位打下了良好基础。


机械视点新闻宣传中心

/唐艺鹏、邓爱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