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应用及展望——新加坡国立大学庞严教授学术交流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8-06-26浏览:2657设置

6月20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庞严教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七304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 “商业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应用及展望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系主任、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唐任仲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及多位校友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注:唐任仲教授介绍庞严教授情况

本场讲座庞严教授自己工作经历介绍、商业数据分析的总览大局观、大数据时代做商业数据分析的机遇与挑战、工业界学术界将来热门研究领域,四个部分来给大家开展分享。

首先,庞严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他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就读于浙江大学,拥有麻省理工学院(MIT)和新加坡国立大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现在是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教授,NUS商业大数据分析中心主任。庞严教授在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技术领域做出杰出的贡献,在企业界和学术界有着丰富的经历。曾经任职IBM亚太区大数据分析优化首席架构师,IBM研发中心资深经理,领导IBM全球数据分析优化产品研发。也曾领导摩托罗拉供应链研究院,设计优化摩托罗拉全球供应链系统。

 

图注:庞严教授精彩分享

庞严教授讲座分享到,要做一个商业数据分析研究,要有一个总的大局观,从高层去看问题,才能找到最关键的问题,庞教授介绍了商业数据分析的广义定义,有三个重要的部分,分别是“数据”“分析”“决策”,从现有或是历史的“数据”中,建立相关的预测模型分析数据,最后得出有价值的“决策”。在大学期间就一定要知道,对哪一类问题,用什么技术去解决,要不然花了很大的力气,收或很小。要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应用多种技术,建立一个解决方案。成功的商业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三大要素,分别是:数据分析技能、工业领域等的行业知识、IT技术能力,庞博士特别强调了,行业知识的重要性,行业知识能帮你更好的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因为数据模型永远是真实世界的一个近视。

在大数据时代做商业数据分析预测,需要考虑更多数据源来完善预测模型,有源源不断数据源,如何让模型自我完善,把不同的数据源收集起来,会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同时也提到了大数据处理实时性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医疗疾病的诊断和股票行业。现在的挑战机遇是如何分析大量数据的同时,又能够做出及时实时的准确预测,既处理好数据量和决策实时性这对矛盾。

最后,教授工业界学术界将来几个热门研究领域,下一代快速深度数据分析系统、语境数据分析处理、整体分析优化生态系统平台构建以及其他的研究领域,如:人工智能、开源分析平台、个性化服务分析。

 

图注:在场老师、校友和同学积极提问

报告结束后,庞严教授又接受了在场老师、校友和同学的踊跃提问。面对大家提出的大数据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应用等问题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教学经验,给大家一一做了细心解答。

 

(文、图:万安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