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深入浅出——段宝岩院士学术报告会绽放学术研究光辉

时间:2018-05-17浏览:1042设置

2018512日下午三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117报告厅济济一堂,机械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齐聚于此,共同聆听段宝岩院士学术报告。出席此次报告会的还包括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副书记项淑芳、副院长刘振宇等。谭建荣院士主持此次学术报告会。

图注:学术报告会现场

图注:谭建荣院士主持报告会

图注:段宝岩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中段宝岩院士以高性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技术发展趋势为主题,以机电耦合模型为着力点,全篇分背景与现状介绍、机电耦合模型找出、耦合优化设计、典型工程应用与总结与展望等六大环节,在详实而精准的专业讲解过程中,配合高度契合图片,穿插大量应用实例,如用天线模型的求解方法,以小放大折射出机电耦合模型的求解策略;以FAST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史,依点射面投影出机电耦合模型在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在座师生深入剖析了近年来我国在高性能电子装备领域机电耦合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展示了我国科研发展的强劲实力和潜力,指明了机械科学与工程发展的美好前景,鼓舞了师生们潜心科研的巨大信心。

图注:杨华勇院士提问

图注:梅德庆教授提问

图注:在场学生积极提问

段院士演讲结束后进行了在场师生提问活动。面对难得的与院士近距离、零时差交流讨论学术问题的机会,在座师生们踊跃提问,或针对报告演讲中的某个疑难点寻求进一步阐述,或就中国FAST天文望远镜细节功能寻求深一步思考。师生们仿若经过此次活动再次激活了学术探索心,以此为起点再出发,在学术土壤里深埋求是的种子,以此为支点勇挑战,在世界舞台上勇攀科研最高峰。

报告会的最后谭建荣院士发表了聆听感言,谭院士高度赞扬了段宝岩院士的学术水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段院士学术水平之高是长期投身于学术研究的必然结果”,号召大家要向段院士学习,努力提升我们学院的学术水平,让机械学院学术之光能在未来引领全国,走向全球。

图注:部分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