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教师武建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18-05-02浏览:976设置

创业创新,脚步从未停歇;风雨兼程,十年不负期望。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武建伟,担任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期间,坚持10年扎根台州、服务台州,始终奋战在科技服务第一线,在自动化装备研发、机器人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为助推台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作出重要贡献,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今年,武建伟老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建院十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科研人才。

  人物简介

武建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从事智能装备、企业信息化、优化设计等方面研究。曾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国家863项目1项,浙江省公益性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近50项。作为主要人员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荣获台州市劳动模范、台州市“500精英”、台州市“十大科创之星”、台州市“实干论英雄”先进个人等称号。担任台州市路桥区第四届政协委员、路桥区新居民联谊会会长、路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扎根台州,服务台州

武建伟老师在留校工作两年之后,200710月,根据学院整体安排进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工作,是机电研究所主要创建人之一。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于2007年落户台州,是浙江大学在省内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性产学研研究机构,也是台州目前最大的科创平台和科研实体。以武老师为核心带头人之一的智能装备研发团队,在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了台州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力量。

武老师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勤”字当头、“实”字为要、“责”字在心。自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成立以来,他坚持10年扎根台州、服务台州,每周往返于杭州、台州,始终奋战在科技服务第一线,带领研究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现已搭建了一支拥有博士、硕士数十人,年科研经费超千万的科技服务团队,为几百家次企业提供了智能装备、3D打印、企业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每年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成为路桥区高层次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的高地。在自动化装备研发、机器人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为助推台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作出重要贡献,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武老师主持研发的“陶瓷阀芯自动装配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攻克了陶瓷阀芯装配中零件数量较多、零件形状不规则、装配作业精度高等诸多难题,生产效率提高2倍以上,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项目成果备受企业青睐,现已拓展应用到浙江中豪、家得宝、杰克缝纫机、上海爱康集团、亿利达风机等多家企业,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该项目还入选了台州市第一批“500精英计划”,成立了台州市第一家“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获台州市科学技术奖。

武老师表示,既然选择扎根台州,必定会竭尽所能,依托浙大台州研究院,积极推动浙大产学研工作的开展,不负浙大机械学院所托,潜心服务于国家地方经济发展,为台州产业发展不懈努力,为国家制造2025创新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近些年,学院一直努力推动产学研合作,致力于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先后成立了江苏昆山工研院、常州工研院、包头工研院、山东枣庄技术转移中心、大江东浙江大学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云南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地方科研合作机构,其中包头工研院年产7万吨国内最高端的热镀钢(铝)复合板热转印生产线点火成功,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