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子辰教授一行赴日本访问交流

时间:2018-04-25浏览:2299设置

为加强我院同日本知名高校的合作与交流,2018415日到421日,我院陈子辰教授率团赴日本东北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进行访问交流。访问团成员包括机械工程学院的陈子辰教授、居冰峰教授、唐任仲教授、周晓军教授、谢金教授,以及能源工程学院的俞小莉教授。

416日上午,陈子辰教授一行访问了日本东北大学,与东北大学的植木俊哉常务副校长、山口昌弘副校长、加藤康司名誉教授、坂真澄教授、高伟教授、陈远流准教授等会面,双方各自详细介绍了本校的学科构成情况,并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早在2001年,两校就进行了首次合作,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此次会晤,又交换了两校校长签署的合作延长协议,将进一步推动两校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师生交流。

416日下午,陈子辰教授一行来到东北大学青叶山校区,与东北大学工学部部长、工学研究科科长長坂徹也教授会晤,讨论了两校的工学学科组成和建设情况,并就工学学科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陈子辰教授一行分别参观了高伟教授的精密纳米测量实验室,以及田中秀治的微机电系统实验室(原江刺正喜实验室),与两位教授讨论了精密纳米测量和微纳加工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同日,东北大学机械系与浙江大学代表团一行深入交流。东北大学机械系代表包括系主任湯上浩雄教授、加藤康司名誉教授、厨川常元教授、高伟教授、足立幸志教授、陈迎教授和陈远流准教授,双方就机械学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医工结合的学科交叉创新模式及其它学术发展新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417日下午,陈子辰教授一行来到东京,看望了在日本工作和学习的浙江大学校友,浙江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郭剑波和前会长胡洌波热情接待了浙江大学代表团,陈子辰教授给校友们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现状,并祝福校友们在海外工作、生活顺利,校友们也纷纷表示,母校的发展时时激励着他们,也祝福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419日,陈子辰教授一行来到京都大学访问,向京都大学微工程学系的松原厚教授、Anthony Beaucamp副教授、河野大辅副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及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科组成和科研方向,并参观了京都大学的精密计测加工实验室,讨论了精密磨削、金属3D打印、在线精密测量等学术前沿课题。

420日,陈子辰教授一行到达名古屋访问了名古屋大学,聆听了古屋大学机械系巨陽教授关于微纳测量和加工的学术报告,双方讨论了微纳加工和测量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商讨了中日微细加工国际学术会议的筹备事宜,以及浙江大学-名古屋大学两校的联合培养人才计划,最后参观了古屋大学机械系的微纳加工和测量实验室。

本次出访旨在拓展我院与世界知名高校开展合作的新途径,推进我院学科专业在国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我院的国际化办学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