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加州大学Yong Chen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03-20浏览:1150设置

2018315日,我院机械制造本科专业校友、美国南加州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和航空航天与机械工程系Yong Chen教授来校访问。上午1030分,在玉泉校区教1-411室,Yong Chen教授给在校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Bio-inspired Structures via Nanocomposite 3D Printing”的精彩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贺永、尹俊、赵朋、沈洪垚、祝毅、彭涛、马梁、汪延成等老师和近30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梅德庆教授介绍了Yong Chen教授的履历后,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开始。Yong Chen教授深情回顾了在浙大求学的生活,然后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多尺度和多材料增材制造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多材料增材制造中,研究龙虾、螃蟹等的胶原纤维微结构,通过创新开发的电场辅助增材制造工艺,利用电场调控碳纳米管的排布制造出复杂仿生微结构,显著提升了该多材料增材制造结构的机械强度和抗冲击性能。在多尺度增材制造中,通过浸入式面曝光增材制造方法,开展了仿生植物(Salvinia Molesta)叶面结构的超疏水多尺度结构制造研究,并展示了该多尺度结构的奇特仿生特性,如疏水性、油水分离、液滴操控等。最后,Chen教授对3D打印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评述。提问环节,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就学术报告内容,将各自的问题与想法,与Chen教授进行了详细讨论,现场学术气氛十分热烈,Chen教授的学术报告极大提高了在场学生的科研兴趣。

此外,Yong Chen教授还与我院梅德庆书记、刘振宇副院长等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拟在学生联合培养、本科生出国交流、海外教师全英文课程、增材制造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Yong Chen教授现任职于南加州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和航空航天与机械工程系。Yong Chen教授于199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01年获乔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6年加入南加州大学任教至今。他曾是3D打印工业行业的先驱——3D Systems公司的高级研发工程师。Chen教授致力于微尺度和介观尺度的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特别是建模、分析、合成以及优化数字设计和制造,在学术期刊和会议已发表论文140余篇,在重要的设计和制造期刊杂志和会议上获得了10多次最佳/优秀论文奖,此外还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areer Award、制造工程师协会(SME)颁发的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等重大奖项。他应邀参与美国国家工程院(NAE)在20092013前沿工程研讨会,被评价为美国顶尖的年轻工程师(年龄30-45)之一,并主持过2015年中美先进制造业前沿研讨会。目前,Chen教授在Computer-aided Design, ASME Journal of Computers and Information in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Manufacturing等学术期刊编辑委员会任职。他曾担任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中的会议/项目的主持人以及主讲嘉宾,包括主持20176月在加州洛杉矶举行2017国际制造研究会议,在业界具有极高的学术声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