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辅助高性能微细成形制造技术”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时间:2018-02-11浏览:653设置

    201827日上午,“超声辅助高性能微细成形制造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杭州浙江宾馆举行。会议邀请了7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钟掘院士、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陈学东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马敬坤处长主持,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致辞。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梅德庆教授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技术发明针对高性能微细零件制造的技术需求,攻克了微细成形过程中的缺陷多、充型差、脱模难等国际性难题,提出了超声辅助高性能微细成形制造方法。建立了超声辅助微细塑性成形技术,实现了高性能微细阵列结构的超声辅助半固态触变成形、预期空间超声驻波场的精确合成与动态调整,其声模微成形技术具有原创性。经浙江省机电产品质量检测所检测,项目研制的超声辅助微细成形系统和声模微成形系统,能够满足关键领域中对于高性能微细零部件的成形制造的需求。项目成果已成功地应用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氢途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微细零部件的高性能成形制造,用户反映良好。

   “超声辅助高性能微细成形制造技术”成果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声模微成形技术和超声辅助半固态金属微触变成形技术为国际首创,同意通过鉴定。

(图、文/洪希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