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组网接驳技术”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时间:2018-02-11浏览:781设置

      201827日下午2点,“深海组网接驳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杭州浙江宾馆举行。会议邀请了8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钟掘院士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马敬坤处长主持,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到会致辞。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杨灿军教授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功研制了海底观测网络接驳盒系统,发明的单极负高压组合堆叠电能变换技术,提高了电能变换的容错能力及抗故障能力;发明的接驳盒内部新型散热系统结构,有效提高了接驳盒散热效率,从而保障了接驳盒系统稳定运行;发明的外载双管接驳控制和双通道冷备份冗余控制方法及供电故障实时监测方法,能够快速检测和切断直流电,大幅度提高了系统可靠性。项目还研制了非接触式电能信息传输系统,成功应用于水下航行器与海底观测网的对接充电及信息传输试验;并成功应用于新型水下插拔连接器开发,可实现500W功率的电能传输,1Mbps速率的信息传输,使用寿命高于接触式插拔连接器指标。该项目研制的深海组网接驳装备与技术在国内外海洋环境中得到了多次的成功考验,并成功应用于建设我国第一个大型的深海海底观测网试验系统,使得我国跨入国际上具有大规模海底观测网络建设能力的先进国家行列,为我国海洋监测/探测技术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项目研究的专利成果还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可广泛应用于江河湖海的环境监测。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接驳盒电能容错变换与传输控制技术、非接触式信电传输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图、文/洪希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