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赴日本理化学研(RIKEN)究所进行访问交流

时间:2017-12-26浏览:222设置

 20171225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等一行人赴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光量子工程首席科学家加濑究热情接待杨华勇院士并开展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RIkagaku KENkyusho/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简称理研,属于文部科学省,于1917年设立的大型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工学、 医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十分广泛。RIKEN有大约3000 名研究人员,每年的预算约62亿人民币,大部分研究经费来自政府。1982RIKEN与中国科学院缔结了多方位的研究合作协议,很多中国研究人员在RIKEN从事研究工作,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加濑究博士介绍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整体概况,今年也是理化学研究所建立100周年。杨华勇院长也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概况以及浙江大学120周年庆典相关情况。双方就高精度制造、光学测量在人体血管扫描方面应用、飞秒激光细胞操控、工程方向众多研究等展开了交流,并参观了理化学实验室。双方在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探讨交流了理化所在科研转化方面的经验。随后杨院士介绍了浙江大学在科研转化方面的政策,并邀请加濑博士在适当时候访问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双方在生物制造及测量、精密制造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杨华勇院士与加濑究博士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百年纪念橱窗前合影

杨华勇院士与加濑究博士在光学测量实验室参观

杨华勇院士与加濑究博士参观飞秒激光在细胞测量方面应用研究成果

杨华勇院士与加濑究博士参观理化所展厅

杨华勇院士与加濑究博士参观理化所发现的第113号新元素

杨华勇院士与加濑究博士探讨理化所在技术转化及产业应用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