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勇攀高峰 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学科而努力奋斗——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12-25浏览:1082设置

20171222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老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项淑芳老师、副院长居冰峰教授、副院长刘振宇教授,原制造工程及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柯映林教授、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董辉跃教授、机械设计研究所所长童水光教授、设计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树有教授、微纳技术与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涛教授、离退休教师代表朱聘和老师,以及学院60名双代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学院工会副主席唐任仲教授主持会议。

图注:学院工会副主席唐任仲教授主持

下午2点,大会预备会议正式开始,审议通过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届“双代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第五届“双代会”议程。

图注: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届“双代会”顺利召开

下午230分,大会正式会议开始,主持人首先报告了参会人数并宣布会议有效,强调大会纪律并隆重介绍了参加本次大会的学校领导和特邀代表。

图注:浙江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老师讲话

雄壮的国歌声之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老师讲话。楼老师代表学校工会对机械工程学院“双代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底蕴深厚,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卓越的教学科研团队,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砥砺前行,勇攀高峰,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机械工程学院工会在过去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亮点,在学校各院级工会中成绩斐然,脱颖而出。希望新产生的“双代会”委员会能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学校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再接再厉,为推动学院新的建设发展,实现学院新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预祝机械工程学院“双代会”圆满完成!

图注: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作报告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作的学院2017年度工作报告,题为《砥砺前行 勇攀高峰 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学科而努力奋斗》。

坚持党建工作在学院发展中的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规章制度建设、定期理论学习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丰富党建内容于形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并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实现党委的顺利换届。

人才队伍与教育教学继续稳步提升。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完成了学科评估工作,学生体量稳中有升,进一步完善本科培养体系,创新竞赛也取得显著成绩;学院注重教师技能的提升,不断改善实验教学环境。

深入探索和改革学生培养模式。对博士生的培养方式做改革,继续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并做好研究生分类培养,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加强就业与创业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术科研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完成研究所调整,激发学术创新活力,科研成果不断取得新进展,增强系统创新能力。

大力提升学院国际划办学水平。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加强学生国际化培养并推动全英文课程建设,开展国际性合作办学和研究。

提升支撑保障水平服务学院发展。认真细致做好服务,开展学院文化展示工作,重视发展联络工作,积极推进新大楼建设,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回顾2017,我们取得了可喜可贺的进展与成绩,也要看到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如:师资力量紧缺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和新方向还需要一进步培育,开放式国际化办学还需要进一步推进等。

2018年,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发展全面聚焦“双一流”,继续深化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培养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师资力量与师德师风;改革创新驱动学院发展;聚焦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

全体与会代表审议通过《学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图注: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老师作报告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项淑芳老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共创一流》的工会工作报告,向大会代表汇报学院工会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一些设想。

过去四年里,学院工会在校工会的关心指导和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中。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励教职工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建功立业;维护教职工利益,重视人文关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水平工会工作队伍。展望未来,工会将继续发扬民主管理,倾听教职工心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展现教工良好精神风貌;加强人文关怀,帮助青年教职工成长;开拓创新,探索工会工作新方法。

图注:副院长居冰峰教授作报告

随后副院长居冰峰教授向大会作学院2017年度(截至1220日)财务工作报告。

全体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学院财务工作报告》。

图注:院长杨华勇院士作专题报告

院长杨华勇院士围绕学院“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作专题报告,涵盖“双一流”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思路、实施举措等,学院“双一流”建设具体将围绕“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社会服务”、“思想文化”、“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党的建设”、“关键突破”、“完善管理”、“做好保障”等十个方面展开,并十分明确地提出了未来三年学科建设的一些关键性指标。最后,杨院长希望全体师生携手努力,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并确保方案中各项举措扎实有效推进,共建“双一流”。

图注:审议通过选举办法

之后,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顺利选举产生了学院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小组成员,参加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

图注:无记名投票

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机械工程学院“双代会”是学院民主管理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院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会议系统总结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和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式与挑战,明确了发展目标与任务,对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相信在学校党委、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紧密团结,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为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学科而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