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教授“最后一课”引来全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时间:2017-12-14浏览:1188设置

20171110日,浙大玉泉校区第一教学楼又迎来了她的一位老熟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我院退休教师,今年已然84岁高龄的蒋克铸教授。耄耋之年的蒋教授重返讲台,坚持在讲台上连站三小时,为现场150多名各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漫谈设计思维》的课。

图注:蒋老师《漫谈设计思维》

蒋教授的课让参与的老师同学们感动至深,学院网站和官方媒体对这件事进行了详细报道,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学习这种精神与态度,将“求是”校训付诸行动。新闻一经发布引起多方媒体关注,争相转载报道浙大机械蒋教授的感人事迹。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中国之声、中共青年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北京晨报、钱江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相继转载昨日下午光明日报的报道阅读量已超过100万,百度热搜前五名,腾讯网教育版头条。“四分钟的视频刷爆浙大老师、学生的朋友圈”,“头发花白的蒋教授认真的书写着板书”,“84岁的蒋教授仍然‘倔强’,大家4次请他坐下讲课,但他总是摆摆手,一致坚持站着讲了3小时”,蒋教授认为“站着上课,是一名老师最基本的素养”。蒋教授对知识的热爱与敬畏,对传道授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都淋漓尽致的体现在这一堂《漫谈设计思维》里,春分化雨,润物无声。

图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蒋教授说过:“我是拿着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证书上写着‘对高等教育有特殊贡献’。难道我退休后就白拿着这份津贴享清福?”于是在1994年退休后,他继续去竺可桢学院上课;蒋教授说过:“怕人走了,经验没有留下来,这是最大的遗憾”,“我也想像孔夫子一样周游六国,把毕生所学都传给年轻人。虽然有学生觉得我严格,但只要还有一两个学生愿意听我的课,我就要一直讲下去”。于是84岁的蒋教授,仍然“倔强”,连站三小时为学生上课。

蒋教授在老伴的墓边为自己留了一块空碑,已经篆刻好了墓志铭。“‘我造物,故我在;我育人,故我在;我创思,故我在。’这是我给自己写的墓志铭,这是每一个教育从事者都应有的价值观。”这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与态度已然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大家纷纷向蒋教授致敬,他真正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图注:骑自行车出行的蒋老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浙江大学,我们国家,正是有了一批又一批像蒋教授这样的心系教育,胸怀国家的老师存在,我们浙江大学才能在双一流建设道路上不断迈进,我们祖国才能在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振翅高飞。


附几大媒体转载原文链接

人民网:http://hlj.people.com.cn/n2/2017/1213/c220075-31027523-4.html

新华网:http://mp.weixin.qq.com/s/KXQjECu63DDD-6mUxVsvyw

中国新闻网:http://news.china.com/socialgd/10000169/20171213/31804571.html

中国青年网:http://edu.youth.cn/jyzx/jyxw/201712/t20171213_11143494.htm

浙江在线: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712/t20171213_6035730.shtml


文/武欣、唐艺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