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暑期学习交流

时间:2017-10-31浏览:224设置

2017710日至728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12名学生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参与了为期三周暑期学习交流项目。

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建校于1885年,位于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校园面积400英亩,是美国三大理工学院之一有“南部MIT”的美誉,其工业工程专业20多年来一直位居全球第一,闻名于世界机械工程专业位列全美第

此次的暑期学习交流项目由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制造学院(GTMI)和佐治亚理工学院语言学院(GTLI)两个学院共同负责,共为期19天。其中GTMI负责教授技术类课程和组织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的参观,时间一般分布在周一到周四的上午下午;GTLI负责语言课程教学,时间为每周周一至周四的早上,同时,GTLI还负责大众文化介绍和周末的文化参观与娱乐活动。该项目所参与学生为机械学院经选拔过后的1415级本科生,拥有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该项目旨在通过英语课程学习、与佐治亚理工学院学生交流、参观实验室等多项内容,让学生亲身体验美国文化,探索感受美国顶尖理工学院的研究氛围,开拓国际视野,增加个人海外经历,为未来海外深造奠定基础。

求学——千里赴美求真知

        虽远赴他乡,亦不忘本职。在这19天的交流访问中,同学们的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学习上,课程内容涵盖了语言教学、专业知识等诸多方面。其中,美国流行文化(American Pop Culture)课程是同学们的一门主要课程。

图注:CNN新闻中心

   美国流行文化是交流期间GTLI为交流同学提供的一门课程。该课程以美国商业与经济、美国娱乐文化两大模块为核心,向参与同学们介绍了美国大众生活中较为主要的,与中国大众生活不同的活动。在美国商业与经济模块,同学们学习了可口可乐、有线电视新闻与快餐产业的案例,从不同的社会角度切入,深入分析案例,了解了美国商业中广泛存在的文化多元、名人效应、着眼未来等元素。而同学们也从这些角度反思中国社会的经济现状。在美国娱乐文化模块,课堂讲师以橄榄球、美国音乐、美国超级英雄文化为例,从体育文化、音乐文化、影视文化三个方面向同学系统地进行阐述,讲解了这三方面一些现象背后的历史文化原因及其为应对国际化所不断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此外,结合交流学生们的自身专业,GTMI也组织同学们参与了佐治亚理工学院校内所举办的多场由国际知名学者所作的学术报告。这些讲座与报告会涵盖了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波音787飞机的选材专配等诸多学术及产业前沿研究领域的内容,深化了同学们在科研学术上的认知。同时,GTMI也有组织交流学生参与研讨课和参观佐治亚理工学生在金工车间的学习,让同学们在巩固自身专业知识、开拓思维之余感受美式教学氛围。

图注:佐治亚理工学院Student Invention Center

图注: 学生在课上的动手实习

实践——切身体验拓眼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交流同学也在项目举办方的组织下,对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科研单位和亚特兰大当地的一些企业和社会场馆进行了走访参观。

图注:参观可口可乐世界

   结合美国流行文化的课堂教学,GTLI同时组织交流同学参观了可口可乐世界(World of Coca-Cola)、大学橄榄球名人堂(College Football Hall of Fame)等与课堂教学相关的场所,增进了同学们对课堂所学的认识,进而在理论和实地参观的基础上为同学们提炼出美国的价值观与文化取向。

   除了实地切身感悟美国的价值文化,对于同学来说更重要的是结合自己在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知识,参观国际一流大学的科研工作,了解自身专业的前沿最新动态。在交流期间的周一至周四的上午或下午,GTMI会组织同学参观佐治亚理工学院校内的一些研究设施。其中,同学们着重参观了GTMI的金属3D打印实验室。

金属3D打印机

   金属3D打印是GTMI目前正在研究的项目之一。而该实验室目前正在利用一台由台湾东台公司所提供的金属3D打印设备进行制造工艺的研究。该设备应用与传统技术不同的打印方式,拥有更高的零件打印精度和打印效率,但因材料使用率及安全因素等原因,该设备目前仍处于调试阶段。

起亚汽车工厂

为将理论与实际产业接轨,同学们还组织参观了起亚(KIA)汽车工厂、ATDC(先进技术发展中心)、皮埃特蒙医疗保健公司等一些企业和场所。通过企业与大学间的密切联系,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大学所发挥的社会智库的作用。这一次次的走访参观让同学们既强化了对自己专业的认知,也更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发展目标。

感悟——学有所悟方致远

        19天的课程学习与实地体验,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和眼界,更是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感悟。一方面,同学们在pizza party等日常聚会活动中感受到了佐治亚师生的热情,在学术交流报告中感受到国际一流学者对知识不懈的探求,在课程学习与参观中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佐治亚学生的创新精神;但在另一方面,同学们也谈到了在交流访学过程所感受到的自己的不足。

       在课程学习方面,郜宇飞同学说到:“在佐治亚学习,压力应该也挺大的。我们每天上午去上美国文化课程,下午听讲座或是参观实验室。刚开始听课比较吃力,很多关键点听不懂”。也有的同学在日常生活方面感到了困难“可能是独生子女的关系吧,队伍中的男生绝大多数不会烧菜,很多女生也都没去过菜市场,大家虽都是‘学霸’,但还是需要提高生活能力。”袁姝敏同学在交流结束后有了这样的感慨。对于所遇到的这些困难也有同学提出建议。“本次交流活动中,英语水平直接影响到收获的多少,建议学院对交流学生在前往美国前进行一定的专业英语培训。此外,在今后每年的该项目宣传报名阶段,可以邀请上一年参加该项目的同学,向这一年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分享交流体会,传授交流经验。”黄俊业同学说道。

图注:课程师生合影

   本次交流访学活动在浙大和佐治亚理工双方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落下了帷幕。这次的活动贴近了浙大学子与国际知名高校的距离,加深了两校师生的情感联系,为浙大学子拓宽视野、面向国际化舞台打下基础。同学在交流期间有过困惑,但更多的是收获。相信下一年的佐治亚理工学院暑期课程学习交流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而浙大学子也将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更耀眼的光彩。

图注:项目全体学生合影


机械视点新闻宣传中心

/茹喆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