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百成院士报告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7-10-20浏览:619设置

20171019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华勇院士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柳百成教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创新 强基 智能——建设制造强国》的学术报告会。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的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注:杨华勇院士介绍柳院士

图注:柳百成院士作报告

下午2点,已然84岁高龄的柳院士在其夫人以及学院领导的陪同下现身报告厅。柳院士虽满头白发,却依然衣装笔挺,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柳院士首先通过对比“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引出了当下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创新弱,缺乏核心技术,资源浪费严重”的现状。之后用“1”、“3”、“5”、“9”、“5”、“1”、“0”几个数字生动形象说明了《中国制造2025》文件的具体内容。柳院士还结合自己近年来在美国考察美国制造业的情况与政策,进一步阐明了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我们需要把握的脉络和方向。“创新”,即我们需要大力培养新一代中国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强基”,柳院士指出当下中国基础零部件制造水平薄弱,关键基础材料工艺相对落后。只有把我们的工业基础打牢打扎实,我们才有资本有能力谈“智能制造”。“智能”,即当下十分火爆的“智能制造”。柳院士指出我们一方面要抓住时代机遇,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发展智能制造面临的问题,需要我们冷静客观面对这一新兴概念。

柳院士还结合自己考察到的美国工科生的培养以及自己当年上学时候的经历,强调要培养当下工科生的“工程意识”,要勤动手,勤做实验。不能“工科培养理科化”,不能“唯SCI论”,柳院士倡导当下中国对工科老师以及学生的“多元评价体系”。


图注:学术报告会现场

最后,柳院士送给浙江大学广大师生20个字,即“爱国奉献,创新思维,顽强拼搏,健康体魄,全面发展”。在广大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柳院士的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中国制造业的前沿资讯,帮助大家开拓了视野扩展了思路,对“中国制造2025”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领悟。


机械视点新闻宣传中心

/孙剑哲  文/唐艺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