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党支部机电教工党支部

时间:2017-10-18浏览:622设置

在浙江大学党代会、机械工程学院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我院深度挖掘、大力宣传,积极开展“优秀党支部”的系列先进事迹宣传活动。本次介绍的是我院2017优秀党支部:中共浙江大学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的事迹。此次宣传活动中,我们有幸采访到机电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德骏老师,老师在百忙之中欣然接受我们的采访,对支部先进事迹做了精彩分享

图注:机电教工党支部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

机电教工党支部简介

中共浙江大学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是一个有优良传统的基层党支部。早在2006,就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七次获得浙江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是我院公认的先进集体、先进支部。现任支部书记李德骏老师说:“我们支部在保持先进作风的同时,团结一致,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力争上游,争做标杆!”目前支部党员人数共计40人,其中正高17人,副高11人,中职及其他12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5人。职称结构稳定、年龄层次合理、学术梯队健全、精神风貌昂扬,在基层党组织中起着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于支部思想建设
 
1)自成立以来,支部积极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立足时政新闻,结合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多次开展交流讨论会议,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关注热点时事,聚焦最新政策。

2)组织党支部成员前往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湿地参观调研深切感受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信仰,加强支部党员的信仰建设。机电教工党支部还计划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进行参观学习,进步加强党员思想建设。

3机电教工党支部成员在教育学生上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了一批以“五好导学团队”杨灿军团队为代表的优秀教师团队,对支部教师党员始终强调在教育上要以身作则,关爱学生。

 ▪关于支部工作建设

1)党支部依托的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是学校的重点学科之一,建有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电液工程中心,承担着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机电所教工党支部一直在这样一个重点学科和五星级的研究所里,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一直秉承着共同讨论、团结一致的指导思想,结合学科建设搞好党支部建设,优秀的党支部建设又极大促进了学科建设,形成了很好的党建和学术氛围。

2机电所党支部的党员在科研工作上创先争优,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支部成员作为负责人或技术骨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3项,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奖18项,省部级科技奖三等奖26项。有1人获得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6人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8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3)李德骏老师分享了一些党支部在建设过程中积累宝贵经验:第一,在继承优良党支部传统的同时要继续发扬自己的特色,依照的特色进行党支部建设并做到最好、做到极致;第二,把行政管理和科研管理有效结合起来,可以有效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图注:访谈李德骏老师

机电教工党支部以并不算多的人员数量创造出超乎想象的科研成果数量,浙江大学机械学科进入一流学科的评审过程中起了巨大作用,支部将以此为动力,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为打造一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科研队伍而不懈努力,为加快推进中国智能制造2025进程而不懈努力。

机械视点新闻宣传中心

/武欣  文/凌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