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IEEE生物医学工程综评学报总编辑张元亭学术报告与交流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17-10-16浏览:412设置

  20171013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华勇院士的邀请,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IEEE生物医学工程综评学报总编辑张元亭教授,ABB瑞典研发总部主任科学家庞智博博士,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婷教授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展开访问交流。会议在浙江大学邵逸夫科学馆212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及其相关学院的广大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张元亭院士以“健康工程:人工智能在重大疾病预防及临床医疗的应用”为题目为浙大师生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围绕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重大疾病预防及诊断、未来超聚敛医学(Super Convergence Medicine)等前瞻性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展开了深入讨论。张院士介绍了“健康工程”的概念,健康工程(the convergence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for health)是以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为目标,以重大疾病早预防、早检测、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的创新技术为研究方向,以8P-健康为核心指导思想,从分子、细胞、器官到系统的生物层次中多个尺度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研究学科。其最终目标是全面整合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并转化成为人类健康的实际应用。核心研究内容之一是融合人工智能、机器智能、人的智能与人类智慧。

张院士同时提出了未来的P-健康范式—“8-P健康”:预防性(Preventive)、参与性(Participatory)、病人为中心(Patient-Centered)、干预性(Pre-emptive)、个体性(Personalized)、预测性(Predictive)、精准性(Precision)、普适性(Pervasive)等八个要素一起考虑。

学术报告会之后的自由讨论交流会上,张元亭院士针对人体体液循环动力学与医疗健康机器人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扩展讨论,并对进一步的国际科学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报告会现场

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同学席地而坐

问答互动环节

香港中文大学张元亭院士(右二)ABB庞智博博士(左二) 讲座后与浙大相关课题负责人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