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工程制图教学基地

时间:2017-01-16浏览:287设置

浙江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工程制图教学基地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唯一的工程制图教学基地,也是全国两个工程制图教学基地之一。工程制图教学基地挂靠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所属工程及计算机图学研究所,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工程制图教学基地突破延续近五十年的课程体系,建立了全新的“公共平台与综合提高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符合知识、素质、能力综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模式。《图学基础教程》已由高教出版社出版,《图学应用教程》将由高教社于200011月出版,均被列入“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新课程体系教材已经推广到国内十余所高校。列入高教社出版计划的教学基地系列教材的其它3本正在编写之中。

承担的“九五”攻关项目“工程制图试题库”第二版即将由高教社出版;“工程制图电子模型挂图库”已经由高教社出版。这些电子出版物对于促进考教分离、加速教学手段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是工程制图教学基地特色之一。实现了研究生教学与本科生教学、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教学改革富有特色,年科研经费超过100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攻关项目等。发表了大量科研论文和教学论文,获得了多项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

有效的辐射机制是工程制图教学基地特色之二。1999年已分别组织召开了浙江、江苏、安徽、山东四省工程图学教学改革研讨会,2000年上半年将分别召开上海、江西、福建及其它省、市工程制图教学改革研讨会。

良好的凝聚作用是工程制图教学基地特色之三。通过教学基地开放基金项目、接受高级访问学者、接待多方调研吸引国内同行共同参与教学基地建设。

工程制图教学基地成立了以教育部制图课委会主任刘荣光教授为主任的基地建设学术委员会,由谭建荣教授、陆国栋教授负责基地建设工作。教学基地师资具有较为合理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年龄结构和学术结构,如获得博士学位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教师超过教师总数的50%

工程制图教学基地已经通过国家和学校的投入建立了计算机房和设计测绘实验室,同时正在通过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实验条件,正在筹建工程制图培训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