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17-01-16浏览:2331设置

中心简介:

中心网址:

中心主 任:傅建中

中心副主任:周继烈、张林初

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前身可追溯到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机械系金工教研室实习厂,后在实习厂的基础上建立了机械工厂,实习任务由机械工厂的教学车间和机械系金工教研室共同承担。1998年以浙江大学四校合并为契机,学校对大学生实习基地进行整理,扩大规模,完善机制,机械工厂教学车间改制为浙江大学金工实习基地。同时,将建立于1983年的浙江大学工程电子设计基地与各校区相关实验室进行整合,初步构架信息电子实验中心,作为浙江大学本科生的信息和电子等的实习基地。

2002年开始,遵循国家教育部加强综合性工程高级人才培养精神和机电一体化科技发展趋势,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为推动浙江大学机电类综合工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学校成立了“工程训练中心发展建设工作委员会”,由教学副校长任主任委员。委员会以中心的“全校共同建设、共享资源(包括教学设施资源、师资资源、教学成果资源等)和共同发挥教学作用”为指导思想,将浙江大学金工实习基地更名为浙江大学工程训练(金工)中心,并与信息电子实验中心优化整合,成立了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中心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历程。

伴随浙江大学新校区的建设,在紫金港新校区建成了具有9600平方米的浙江大学工程训练(金工)中心教学大楼和4100平方米的信息电子实验中心实验室大楼。通过浙江大学新校区实验室建设、“211工程”建设项目、“985计划”建设项目和世行贷款项目等,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换代,建成了具有一流软硬件环境的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

近年来,中心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建立了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线的系列课程新体系,统筹安排各学科专业课程和按机电一体化要求的机电测控交叉内容课程,还成立了包括了机械和电子等内容的浙江大学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使学生具有新知识和传统知识的合理结构,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现在中心已成为学生进行工程基础知识的学习、技能操作、软硬件调试、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锻炼培养,以及进行课外实践、第二课堂、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浙江省新苗计划、SRTP、创新设计大赛等的重要场所,受到广大学生的普遍欢迎。每年接待7000多人的校内外学生参加各种项目的培训。

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强化实习教学管理队伍、制度和软件建设。通过教师队伍的互通,学科优势的交叉互补、使教学科研能力强、学历高的师资积极投入实习教学和管理工作;建立了实习教学人员的培训机制,形成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勇于实践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创新教学体系以保障创新教育的开展;建立了建设规划、教学实施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经过多年的建设,相关课程获浙江省精品课程、浙江大学精品课程以及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心现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华东金工研究会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属工艺学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单位。牵头浙江省工程训练的改革与发展并承担浙江省工程训练改革的课题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