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TP项目大学口才提升计划之林社讲解志愿服务

时间:2016-12-28浏览:338设置

        20161227日,大学生口才提升计划SQTP项目组成员为了更好的准备其中的子项目—林社及林启故事的讲解工作,在准备完讲解稿工作后,打算集合前往林社进行一次内部互相讲解活动。

中午在玉泉校区新桥们集合后,组员们怀着对林启校长的敬意出发了,经过了20分钟左右的路程,大家来到了林社博物馆面前。

 

 

图注:项目组成员林社博物馆前合影

林社位于西湖区后孤山路1号,是一座中西结合、飞檐翘角的小楼。小楼坐南朝北,占地面积20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0平方米。此小楼是在1900年浙江大学第一任校长林启校长病逝后,杭人邵章、陈敬第、何燮侯等为永志思念而建立的。地理位置优越,同学们来到这里后,眼前顿时一亮,一眼望去是西湖波光粼粼的湖面,博物馆两边种着一些漂亮的桃树和其他的花花草草,远处是一片在冬日中孕育待发的荷叶塘。

在博物馆周围徘徊欣赏了一段时间后,同学们走进了林启博物馆,迎面而来的林启老校长的铜像,在铜像两边分别是13副对林启校长一生所作所为进行介绍的展板,向游客们展示了林启老校长在那个时代是如何自强不息的为国为民解忧的光荣事迹。同学们看完展板和铜像后,沉浸在老校长的事迹中久久不能自拔。

在休整好心情后,同学们拿出了之前准备好的林社博物馆讲解稿,开始了准备讲解工作。分别由一位同学作为讲解员,3位同学作为游客,1位同学进行拍照开展了讲解,一开始大家还有些紧张和磕磕绊绊,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同学们都渐渐进入了状态,开始通顺的讲解起来,有些展板上有的内容还直接脱稿加以手势来进行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林启老校长的事迹也更加了解了,也更加尊敬这位老校长。

 

图注:同学们参观林社    图注:向组内成员讲解林启的故事

在每位同学都讲解了一次之后,大家再一次的环绕林社观看,看到了1副题词对联,是以繁体字形式所写,同学们尝试性的进行了推导,但遇到了一些问题,有几个字书写和撰刻时较为简略,同学们难以从外表中看出该字。但是同学们想到这是在林社,是创立求是精神的林启老校长博物馆,激发了同学们的求是精神,于是同学们通过对联需要一一对应的原理,将字一一推导,也通过网上搜寻方式,找到了部分词的来源,终于让同学们解读出了这对题词:窗含塔影,楼中饮兴点桃李;帘卷梅香,湖上诗情仰名贤。

 

图注:以求是精神探讨题词

虽然在很多人的眼里,这些有功于杭州的历史人物,早已褪色,像一张画像一样,留在纸上,平面的。但是我们对待他们的态度,也就是我们对待历史的态度,还是需要有些思考和感悟。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SQTP项目组

/文 商晓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