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

时间:2016-12-27浏览:2277设置

129日是您的政治生日,祝贺您加入中国共产党4周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向您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希望您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模具党支部在册党员林鹏哲在129日收到组织赠送的一张特殊的生日贺卡,同时收到的还有一本党建书籍。

我们常说每位共产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然生日,一个是政治生日,即党员的入党日期。然而,基层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不少青年学生党员忘记了自己的政治生日、党员意识薄弱、党性观念淡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机械工程学院机设模具党支部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三集中”活动。每月为当月入党的学生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集中赠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集中赠送党建书籍,集中重温入党誓词。

 

图注:集中赠送的政治生日贺卡、党建书籍

党中央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全党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然而,实际生活中有不少学生党员入党前各方面积极努力,表现优秀,入党后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时刻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存在“入党之前拼命干,入党之后松一半”的现象。机械学院机设模具党支部结合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以及学校开展的“先锋学子”活动,通过党员政治生日“三集中”活动使党员同志不忘当初立志入党时的初心,牢记政治生日,牢记当年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牢记共产党员身份。

 

图注: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

“在鲜红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仿佛让我回到了3年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想起了当初心潮澎湃的宣读入党誓言,想到了当初立志为党工作的决心,通过‘三集中’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愿意在平凡中坚守信仰,以对党的忠诚克服一切困难。”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郑涛同志在党员大会上给大家分享了当年入党的心路历程。

“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今年七一前夕,这则《我是谁》的公益广告火遍了朋友圈,引起了上千万次的点赞与转发。我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始终和你在一起就是党对人民最温情的告白,但不可否认的是,“我是共产党员”这句十分朴素的表述似乎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甚至产生了一种隔代感,仅存于人们的记忆之中。

政治生日“三集中”活动是一次教育活动,党支部希望通过政治生日“三集中”活动,增强支部党员的身份认同感,敢于亮出自己共产党员身份,坚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党兴党,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模具党支部

/ 张鸣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