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支部书记考核细则

时间:2016-12-16浏览:469设置

     为客观公正地评价研究生支部团支书的工作情况,激励团支书积极主动地推动支部活动的开展,特制定本细则。

一、说明

  考核主要由标准项、加分项、扣分项三部分构成。其中标准项指上级组织安排开展的工作的完成情况、团日活动答辩情况等团支部必须进行的工作。加分项指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等组织鼓励团支部开展参与的工作。扣分项指会议出勤情况、短信回复情况等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的行为。

二、评定等级

考核等级

记分分值(满分6分)

优秀

5分(含)以上

良好

3分(含)-5分(不含)

合格

2分(含)-3分(不含)

不合格

2分(不含)以下

三、具体标准

1.  标准项(满分5分)

  标准项包含上级组织安排开展的工作的完成情况、团日活动答辩情况等所有团支部必须进行的工作。考核标准如下:

1) 基准分(满分2分)

  考虑到团支书积极参与团内工作,自愿为支部成员服务的初心,设立基准分2,并在此基础上对各团支书工作看展情况进行考核。

2) 基本工作(满分2分)

  基本工作指作为团支部书记,按照共青团相关规定,在一学年内必须开展的工作。此项包含的工作为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简称推优)、基层团组织建设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团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团支部情况统计及团费收缴、团内评奖评优工作及其他必须开展的工作等。对于推优工作等非强制报名的工作,以回收表格情况作为考核标准。即支部若无人报名,仍需按要求提交空表!

3) 团日活动答辩(满分1分)

  为鼓励积极开展活动的优秀团支部,同时展示各团支部的风采,促进各团支部间的交流,因此将团日活动答辩成绩作为团支书团日活动开展工作的考核标准。该项分值由两次团日活动答辩成绩确定,每次答辩最终成绩由百分制折算成满分0.5分。

2.加分项(满分2分)

  加分项指积极报名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等组织鼓励团支部开展参与的工作,以及获得如优秀团日活动、优秀组织奖、优秀新闻宣传奖等团内各类荣誉。

  对于鼓励开展参与的争创类工作,最多加分1分,每次积极申报加分总分值视本学年此类活动数而定(对于不允许支部多个申请的活动,活动数为1),且每次分值评定等级为报名、报名成功、获得最终荣誉三部分(权重为1:2:2)。以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为例(假设本学年只有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和活力团支部争创两项此类活动),由于已经申报五四红旗的团支部原则上不参与活力团支部的申报,所以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这次的分值总分为1分,凡报名且认真填写材料的支部均可获得0.2分,通过材料评比最终获得争创资格的支部可获得0.4分,最终通过答辩拿到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的支部可获得0.4分。

对于荣誉称号类,最多加分1分。此类荣誉主要由团日答辩获得,每获得一个优秀团日活动称号,加0.1分(同一次答辩若有多个优秀团日活动称号可累计);每获得一次优秀组织奖,加0.2分;每获得一次优秀新闻宣传奖,加0.1分。

3. 扣分项(满分1分)

  扣分项指会议到场情况(0.5分)、短信回复情况(0.5分)等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的行为。考虑到研究生以科研为主,所以对扣分项做以下标准:

1) 会议到场情况

会议到场情况指对于一些组织通知要求参加的会议的参加与否,迟到与否等的情况。若一次会议未请假且未到场,扣0.1分;若会议迟到,扣0.05分。多次情况,扣分累计,直至扣分上限。

  特别注意,原则上无特殊原因不允许请假(视会议内容而定)。对于要求必须参加的会议,若有特殊原因请提前找支部委员替代,所替代的支部委员到场情况视为本人到场情况。

2) 短信回复情况

  短信回复情况指组织下发的一系列活动通知或者支部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通过微信等新通讯工具发送等效)。短信下发时标题分为两类,一类为【团委通知】,一类为【团委提醒】。对于【团委通知】类短信,要求团支书必须回复收到,且认真阅读短信内容,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对于【团委提醒】类短信,一般为活动截止时间的提醒,团支书可以不回复,但需要注意的是若逾期未完成相关工作,会按基本工作考核标准影响最终考核成绩

  考核具体扣分标准为:一个工作日及以上无回复,扣0.05分;一直无回复,需组织电话确认(紧急任务直接电话联系的除外),扣0.1分。多次情况,扣分累计,直至扣分上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