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机械学院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活动

时间:2016-12-14浏览:275设置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追忆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20161210日,我院举行了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主题活动。坐落于杭州西湖区中山北路581号西湖文化广场E区的浙江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此次主题活动的目的地。

 

图注:馆前合影

浙江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博物馆二楼,以弘扬先进文化为宗旨,以浙江历史和浙江革命史为主题,其内容版块以时间为序,分为“南湖红船与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创立前后的浙江”、“大革命的洪流——大革命时期的浙江”、“土地革命的风暴——土地革命时期的浙江”、“钱江两岸的抗日烽火——抗日战争时期的浙江”、“走向解放之路——解放战争时期的浙江”等五个部分。每个版块内以当时具有全国影响性的重大历史事件为重点,加以突出强化。一幅幅的展图,一件件的展品,一篇篇的回忆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注:展品拍摄

队员们一边参观学习一边交流心得体会。我们从小就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下生长,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挫折,没有遇到过太多的困难,没有感受过太多的艰辛,也许无法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那些革命老一辈他们那一年代的感觉,但是大家都在认真的学习着这些历史,总结着这些经验教训,体味着这些革命精神。其中胡波同学更是结合长征精神、浙大西迁精神做了一首七律。

忆往昔

西迁故地再重游,骤起惊风卷烟硫。

惨淡荒云红叶落,弥天翠柏劲枝油。

挥毫泣落心尖血,泼墨喷出肺腑愁。

耳顺不知将暮矣,关山万里觅兜鍪。

 

图注:参观学习的身影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曾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一段峥嵘岁月,我们在这里明确了自己身上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大家纷纷表示:“对于老一辈的历史革命家,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我们要将他们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虽然我们身在和平年代,或许不需要我们再去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但是爱国情怀应该永远不变,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1301

/曹文强 /曹志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