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2016年)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时间:2016-06-22浏览:827设置

第三届(2016年)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第一轮通知

一、  大赛简介

1.1大赛背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石油装备制造业作为石油工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更是贯穿油气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然而,我国石油装备制造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实现我国由石油装备制造“大国”向“强国”的迈进,对石油装备设计者的创新思维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契合创新发展的主题,围绕石油装备和机械行业的技术创新,有效增强广大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1.2大赛主题

创新石油装备,人才引领未来

1.3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

中国石油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二、赛题公布与参赛条件

2.1大赛赛题

大赛赛题分为石油装备类、通用机械类。

2.1.1石油装备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井下定向钻井工具;

2)海洋石油装备;

3)陆上石油装备;

4)水下球阀设计;

5)自主命题。

2.1.2通用机械类:自主命题。

2.2参赛对象

国内外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

2.3作品形式及要求

2.3.1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2.3.2作品要求

1)作品应选题新颖、构思巧妙、设计合理、经济实用。

2)作品必须符合大赛主题。表现方式不设任何限制,技术创新设计说明采用word文档,以最充分地表达作者设计意图和体现设计者优势为宜。

3)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或为第三方服务所设计的方案不得参赛,严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入选决赛的作品届时将统一填写《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知识产权免责声明》。

三、大赛流程

3.1参赛邀请

承办单位向海内外参赛院校发出电子邀请函,各参赛院校指定一名负责人,并将参会回执于71日前反馈到大赛邮箱:peidc@upc.edu.cn。第三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将采取赛区选拔和全国决赛的形式,每所参赛高校为一个赛区。

3.2参赛报名

各院校负责人汇总本校的报名表,并填报院校参赛作品汇总表后于2016910前到官网报名上传并发送至大赛邮箱:peidc@upc.edu.cn,由组委会进行作品有效性评定。

为进一步适应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迅猛发展的形式,第三届大赛对各高校报名作品数量上限作了规定:各参赛高校的参赛作品中,石油装备类不得超过20项,通用机械类不得超过10项。

注意:大赛不接受个人报名,除通过负责人邮箱发送报名材料外,一律视为无效作品;参赛方式可以是团队或者个人,若团队参赛每队人数不超过5人。

3.3预赛评审

各院校(赛区)根据《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评审标准》,可自行组织预赛评审,并对评审作品进行排序推荐至大赛组委会,组委会根据各院校(赛区)推荐作品组织评审专家选拔该校优秀作品参加决赛。

参加决赛作品确定后,由各院校(赛区)整理需提交的材料,并于2016930日前到官网报名上传并发送到大赛组委会邮箱:peidc@upc.edu.cn

提交材料如下:

1)参加决赛作品的报名表(电子文档word版)、完整的设计说明书(电子文档word版)和主要设计图样、作品简介展板(jpg格式电子版),每个作品置于一个文件夹下;

2)各院校参加决赛作品汇总表(电子文档word版)。

备注:为使比赛更加规范化,设计说明书与作品简介展板由组委会提供统一模板。

3.4决赛评审

负责组织: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

总决赛地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决赛时间:20161022-1023

评审办法:决赛分为实物展示及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3.5评审标准

1)设计方案构思的创新性及其技术的先进性30%

2)设计方案功能原理的可行性和实用性30%

3)设计方案理论论证的严谨性和逻辑性15%

4)原理性样机功能验证的水平及完整性15%

5)现场答辩表现10%

3.6大赛重要时间安排

重要时间节点

事项

20166月上旬

发出邀请函

20167月上旬

负责人信息反馈

2016910

各院校提交报名

2016930

提交决赛作品

20161022

全国总决赛

四、本届大赛注意事项

1)本轮通知内容主要介绍大赛概况及赛程安排,公布大赛赛题。接到本轮通知后,预参加本届大赛的高校填写参会回执,并指定一名负责人,作为组委会与高校的联系纽带,其邮箱为该校提交报名材料唯一认可途径。

2)为进一步完善大赛制度,提高大赛规格质量,本届大赛将进行赛制改革,所有有关比赛事宜将以本届大赛发布通知为准,请勿参考往届通知。

3)大赛组委会将对有关大赛报名、预赛选拔及全国决赛事宜逐步更新通知,敬请期待。

4)有关本届大赛通知和要求由大赛秘书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也欢迎全国广大师生及时询问,大赛秘书处负责解释。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

邮政编码:266580

联系人:周世光、高洪福

联系电话:0532-869815150532-86983311

邮箱:peidc@upc.edu.cn

大赛官网:http://www.jxcxds.upc.edu.cn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2016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