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大师大讲堂、西湖机械论坛罗安院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6-05-23浏览:4329设置

5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罗安教授来到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做客西湖机械论坛,并作了题为《科研创新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浙江大学迎接120周年校庆活动“学术大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院士主持。

图注:罗安院士作报告

罗安院士回母校,正值浙江大学119周年校庆之际,罗院士也以“我与浙大”为引,开始了今天的讲座。他回忆自己20多年前来到浙江大学,师从路甬祥攻读流体传动及控制专业博士学位,说:“之所以选择浙大,是因为浙大有好的老师,而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随后说:“在浙大读书是幸福的、自豪的,还有的是一种责任感。”讲到责任感,他还特别提到路甬祥教授说过的一句话:我的祖国是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罗院士说正是这句印象深刻的话,让自己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而这也对他日后的学习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还指出,浙大校训中的求是含义深刻,要求研究生、博士生做到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要勇于探究真理、敢想敢做,勇于创新。

图注:罗院士报告会现场

讲到学生在校应学会什么,罗教授说,首先要学会为人处事。为人即是要做诚实守信之人,诚信居首位;谦虚上进之人,勤于向老师同学请教;积极乐观之人,心胸宽广之人。处事则是要建立自信,敢想敢做,要于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积累经验,心中有底故而才有自信;做到认真专注,胆大细心,于科研便是既要敢于实践,也要认真细致做实验;还要学会互帮互助,团队协作,复杂科研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同学、老师的默契合作。然后要学会科研和创新。作为研究生、博士生,应该能够承担科研项目,做好项目的同时还要学会举一反三,做到主动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

罗教授在演讲中说,科技创新可以分为三种: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创意创新。他以电磁感应为例谈理论创新,指出:“理论创新很难,要做到细微中发现新现象、提出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是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创新。”讲到技术创新,他列举了3D打印技术和智能电网,并补充说相对于另外两类创新,技术创新的实现更容易些,学生期间便可以发挥聪明才智做到。而创意创新则需要新颖的观念、思维以及意识。

随后,罗院士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大功率电磁冶金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包含大功率中间包电磁加热系统、电磁搅拌系统和大电流高精度电解电源技术。该技术和装备突破了多项共性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产品的空白,且其多项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为我国赶超国外同类技术与装备奠定了基础,并成功应用到国内外冶金等多家大中型企业,提高了电能利用率与产品品质。介绍的最后,罗教授说:“举这么多例子,就是想告诉和鼓励同学们科研是有益的,其中的乐趣也是不言而喻,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感受到。”

图注:居冰峰教授为罗安院士颁发致谢证书

演讲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居冰峰教授代表学院向罗安院士颁发“学术大师大讲堂”致谢证书,随后罗安院士接受了现场同学和老师的提问。

图注:现场同学提问

图注:罗安院士与学生交流

图注:部分老师同学与罗安院士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