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研讨会纪关——机械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系列活动之课程建设专题

时间:2016-04-13浏览:291设置

         2016年4月12日,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杨灿军教授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老师还有:机械工程专业教学负责人杨将新教授、顾大强副教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负责人唐建中副教授,机械工程专业《微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负责人姚鑫华副教授、朱伟东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教育教学科本科生教学办公室钟瑞明老师、李宏庆老师。会议根据2016年4月5日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决定,讨论了自2016年秋学期开始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建成机械工程学院院级“四个统一”平台课:统一教材、统一课程大纲、统一试卷,统一考试等事项。

        考虑到课程衔接和课程计划安排,会议研究决定分两步走:第一步,2016年秋学期开始,机械工程专业的《微机原理及应用》(保持2学分不变)课程教学采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学分3.5)课程的包括绪论在内的前六章的教学大纲,并在教学过程中共同进行不断地完善。秋学期期末采用统一的试卷进行考试。(机械工程专业学生作为课程期终考试,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期中考试成绩)。第二步,自2017年秋学期开始,机械工程专业的《微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调整为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一致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学分3.5。真正实现一级学科课程 “四统一”。

        会议还讨论确定了加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教学实验环节建设方案,讨论确定本课程实验采用创新实验教学方式,课程组成员根据课程教学要求,拟定创新实验题目,主要根据课程内容安排规定学生自行研制电路所需完成的基本功能要求及实现方式等。学生需自行组队完成包括:电路原理图设计、电路板绘制,原件采购,焊接,调试等。进一步促进和提高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微机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

        会议讨论确定唐建中副教授作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院级平台课建设负责人。 

 

        研讨会在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下进行得很顺利。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共同努力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统一工作做好,形成机械学院教学改革的一大特色,力争将该课程建设成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标志性精品课程。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办

2016年4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