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时间:2015-03-25浏览:7878设置

320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教一学术沙龙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主题是探讨青年人才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同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参会代表所遇具体问题。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教授主持会议,我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居冰峰教授和学院机关人事秘书姚莉老师,以及邹俊、尹俊、赵亮、刘宏伟、胡亮、徐敬华、彭涛等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李伟书记和青年教师共话青年才俊成长的共性问题:

第一,志存高远,立志成才。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志存高远,立志成才。注重自我激励和借鉴他人相结合。一批青年教师成才,这既是机械学院学科建设的要求,也应是个人发展的追求,对团队发展,对集体发展,对学科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成才的激励机制,以学科发展为出发点,引导青年教师设立好目标和出发点,踏好“节点”,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奋斗。

第二,遵循规律,张弛有道。青年教师要处理好认识问题和心态问题,做事要静,谋事要动。心要动,手要动,身要动。高调做事和低调做人的辩证统一,这两点都应该通过一定的高水平学术活动来体现,展现良好的学术水平和个人风貌,这对于我院学科声誉也会起到积极作用。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青年教师面对事业、家庭、科研、教学的压力,要注意工作节奏,保持强健体魄,注重身体锻炼,“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第三,搭好学术平台,服务青年教师。机械工程学院正推进基层学术机构改革方案,贯彻学校工作重心下移思路,赋予学科基层组织、团队更大的自主权,激发发展活力。我院将成立若干研究中心,确立新的学科建设方向。通过学术组织功能和考核方式的多样化,进一步实现办学资源配置和进人留人、人才评价的优化,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更好发展平台。青年教师要善于做创新性的工作,避免频繁更换研究方向,改变过度逐利的倾向。

李伟书记还谈到用好重点实验室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经费以及机械学科大楼建设、学院人才梯队等问题。随后参会教师做了发言。

居冰峰教授和大家交流了年轻教师成长体会,他谈到,对个人而言,总要往前走,是个人的事,更是学科的事,青年教师可通过参加学术活动,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增进学术圈的交流和认识,传播浙大机械工程学科的影响力,树立在国内机械学科的地位。要专心做一件事,做得深一些。

赵亮老师谈到捐款设立奖学金情况,他说机械学院是比较温暖的大家庭,学术上要向大家学习,比如液压所在应用产业上就做了非常多的事情,自己会找到适合的学术方向并坚持下去。

尹俊老师谈到,学生的专业来源方面比较单一,但学科存在交叉性,鼓励招生多元化。居冰峰针对学科交叉性谈到,要和其他专业的课题组联合培博士,充分利用浙大的学术平台和学科完整的优势。

邹俊老师谈到,所作方向是流体力学的难点问题,理论做到一定层面需要硬件设备验证,会长期坚持。

其他青年教师代表也做了发言。本次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围绕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学术、教学等热点问题进行沙龙式交流,也针对个人发展中具体问题如何解决进行了探讨,起到了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加油提效、助力增力的良好作用。

 

通讯员徐敬华报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