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追思,缅怀传承——记祁国宁教授学术思想和实践成果追思会

时间:2015-01-21浏览:7019设置

114日,祁国宁教授学术思想和实践成果追思会在一派肃穆的氛围中举行。追思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发起。中国工程院吴澄院士、李伯虎院士,祁教授的家人亲属、生前好友、企业界同仁,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师生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追思会,众人在悲痛、沉重的心情中共同回忆追思祁国宁教授生前事迹和高风亮节,共同缅怀传承其学术思想和实践成果。追思会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黄培先生主持。

追思会开始,黄培博士简要介绍了祁国宁教授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随后,现场播放了一段由祁老师学生制作的回忆祁老师的视频短片。视频以照片集的形式回顾了祁教授为推进中国制造业信息化而奔波劳碌的一生。

图注:观看回忆祁老师视频短片

随后,谭建荣院士发言。谭院士说,祁教授为我们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及整个先进制造技术做了很大的贡献,这是公认的。祁教授在浙大教书育人,对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推动也非常大。此外,祁教授乐于助人、诲人不倦的精神品德,给每一位和他接触过的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举行追思会就是为了梳理祁老师的学术思想,继承祁老师的遗志,把他没有做完的事做好,让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图注:谭建荣院士发言

吴澄院士随后发言。吴院士说,“祁老师这个人,人品好,学问好,两个方面都好,很不容易,显示了他的人格魅力。”祁老师谦逊,“祁老师的为人是一杯陈酒,慢慢品味,你就感受到他这个朋友的味道”。祁老师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风格,表现在他的价值观、为人处事上,他默默为国家的先进制造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他并没有要通过这些事情得到什么。在学术方面,祁老师“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在先进制造领域当中,在我接触的专家当中,他的全球视点是非常之突出的。”祁老师不善言谈,但他做的事情一板一眼,踏实、苦干,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他付出了很多心血。吴院士说:“祁老师不愧为一个浙大的教授,不愧于一个国家知名专家做出的贡献,所以值得我们大家来追思,来怀念。”

图注:吴澄院士发言

李伯虎院士也讲述了自己的感受。李院士讲道,祁老师实实在在是个好人,为人正直,特别愿意帮助人,为人非常谦虚,对工作是兢兢业业。“不管什么样层次的人,都觉得祁老师确实是好。”他提出的模块化的思想,以及PLM,还有大批量定制,确确实实对中国制造业的信息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祁老师想做的事情我们现在还在做,我们应该向他的为人以及他的思想学习。”

图注:李伯虎院士发言

接着,曾经和祁国宁教授一起工作、学习过的诸多好友、同事,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英教授,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叶钟先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范玉顺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韩永生教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莫欣农教授等人也讲述了自己与祁老师相识多年的感触。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祁老师共同战斗过的部分师生代表、祁老师的家人亲属也讲述了自己和祁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大家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不同角度,不同状态下令人爱戴与敬佩的祁老师。祁老师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他自己修改PPT,每张幻灯片都有鲜明的备注,标明出处,尊重原作者;祁老师谦逊淡泊,不慕名利,他是杭汽轮企业信息化进程中丰碑式的人物,而他却极少提及,他在众多重大项目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却连名字都不挂;祁老师乐于助人、时刻为他人着想,飞机晚点,他能够坐七个小时的出租车准时达到,他在大雪封路时要坐车一点点往前赶,“通一段路是一段”。这样的细节、片段还有很多,以小处见真知、识真人,正是这些星星点点的小事,为我们勾勒出祁老师星辰大海般的胸襟气度。

无论是生活小事、学术科研,还是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祁老师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位谦逊儒雅、高风亮节的人物,他是一位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学者,是一位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挚友,也是一位呕心沥血、不辞辛劳的师长。祁老师的一生,历经坎坷,他受困于时代,也得益于时代。他为工作、为学术耗尽毕生心血,他助人为乐,从不计一丝一毫之利,他总是时刻为他人着想,很少为自己考虑。在生命最后一段时光里,他还惦念着其他老同志的状况,他还念念不忘于自己未尽的事业。他的理想,他的精神,他的品德,他的风尚,感染、感动了所有和他接触过的人。

图注:部分发言的在场同仁

图注:祁老师的兄长及夫人发言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教授做总结发言。李书记说,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此次追思会,一个要追思祁老师的光辉业绩,第二个要对在座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再有就是如何继承祁老师的这种精神,怎样发展祁老师生前的事业。李书记表示,祁老师的精神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也是浙大文化的传承,给整个机械学科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祁老师生前未尽的事业发展,学院正在筹建成立工业工程系,大力发展工业工程和制造业信息化。

图注:李伟书记总结发言

此次追思会安宁、祥和,众人一一讲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追思回忆,众人一致通过决定,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黄培先生发起并组织,争取在一年内,将祁老师生前事迹、业界贡献、学识品德通过著书立碑、访谈摘要等形式继承和发扬光大。

2014109日,祁国宁教授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追忆祁国宁教授的一生,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和铭记他作为一名学者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杰出贡献,作为一名教师在教书育人光辉事业上的感人事迹。斯人已逝,精神长存。祁老师一路走好!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胡双 图/曾继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