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浙江晶盛机电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15-01-14浏览:12263设置

近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绍兴市上虞区浙江晶盛机电公司成功举行。上虞区党委常委吕军,晶盛机电公司董事长邱敏秀、总经理曹建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子辰、发展联络办主任胡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建荣等出席签约仪式。浙大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伟主持签约仪式。

图注:出席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与老师

图注:参加签约仪式双方人员代表

上虞区党委常委吕军致欢迎辞。吕军首先对双方的签约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浙大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吕军表示,上虞是一个产业发达、经济活跃的城市,上虞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特色支柱产业。同时,浙江大学作为国内学术水平和教育水平一流的顶尖高校,机械工程学院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机械工程学科之一,在我国由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既是增进友谊、强化合作之举,也将进一步推动上虞经济的战略转型。

晶盛机电公司董事长邱敏秀女士发表讲话。据邱女士介绍,晶盛机电创立不到十年,期间历经艰辛。然而,晶盛在行业寒冬时期抓住机遇,依靠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一举站稳市场地位,成为硅晶设备行业的领头羊。晶盛的高管团队是清一色浙大校友,晶盛取得的成就也离不开母校的帮助。为此,晶盛机电决定捐资1100万用于与机械工程学院设立智能机电装备研发中心,并资助学院家庭困难学生,同时为学院离退休老教师送去温暖。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发表讲话。周书记代表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对鼎力支持浙江大学教育事业,深切关怀母校师生,真诚关爱离退休老师的晶盛机电有限公司、邱敏秀董事长、公司同事和各届校友表示感谢。周书记说,晶盛公司的发展具有鲜明的创业基因,晶盛的成功也是母校的骄傲。双方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体现了晶盛的远见卓识,期望双方在科技研发、研究生培养、学生就业等多个方面开创多赢局面。晶盛公司捐助设立教育基金对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是一种鼓励,对在校学生是一种鞭策,对离退休教师是一份温暖。周书记希望机械工程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为培养卓越人才,为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为建设一流大学,为国家的发展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建荣院士发言。谭院士谈到了大学教师的四个层次:第一是教书育人,带好学生;第二是科研上做出成就,为国家做出贡献;第三是将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真正产生生产力;第四个层面就是取得经济效益以后能够回报社会、回报教育、回报母校。谭院士说这四个层面邱敏秀老师都做得很好,这值得所有老师学习。谭院士说,机械工程学院和晶盛机电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响应了国家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号召,也是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体现。也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是战略性的、长远的、可持续的,并在全国产学研方面树立典范。

图注:邱敏秀董事长与谭建荣院士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图注:邱敏秀董事长与周谷平书记签署晶盛机电浙大教育基金协议

图注:曹建伟总经理与杨灿军副院长签署晶盛机电浙大创新中心与实习基地协议

在接下来进行的签约仪式上,晶盛代表邱敏秀董事长与浙大代表谭建荣院士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晶盛代表邱敏秀董事长与浙大代表周谷平书记签署晶盛机电浙大教育基金协议,晶盛代表曹建伟总经理与浙大代表杨灿军副院长签署晶盛机电浙大创新中心与实习基地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主任胡炜介绍了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工作状况和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运作情况,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鼓励在校浙大研究生以毕业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争取踏入社会后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子辰做总结陈词。陈老师在讲话中也谈了自己的三点感受。一个是晶盛的创新创业精神令人印象深刻,激励和鼓舞了很多人;第二是浙大和晶盛的合作体现了晶盛尊知重学的传统;第三是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步出会议室,进行了简短的智能机电装备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并进入晶盛机电工厂参观浏览。

图注:机电装备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图注:邱敏秀董事长引导大家参观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晶体生长设备的自主研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业内领先的晶体硅生长设备与蓝宝石晶体供应商,其硅晶设备的产品技术属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高端市场占有率第一。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从事机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在一百多年的办学中,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业技术人才,涌现出了以路甬祥、林俊德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先进人物,为国家的繁荣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双方的强强联合、战略合作必将进一步推进产学研转化,提升双方的科研创新水平,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视点新闻宣传中心

/胡双/曾继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