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机械与控制类复赛评审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5-01-12浏览:5415设置

111日上午,浙江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机械与控制类复赛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B座成功举办。来自机械学院、生仪学院、建工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海洋学院和校团委的10位老师作为评审团负责校赛答辩与评审工作。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莹老师、团委书记项淑芳老师出席了此次评审会。

参加本次答辩的团队共25支,分成两组进行。两组答辩全部结束后,根据各组项目答辩排名由全体评委老师召开评审会讨论决定最终晋级名单。本次答辩严格按照正规比赛流程执行,每支队伍共有10分钟的展示时间:5分钟的团队陈述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

评审会开始,机械学院副院长杨灿军教授发表讲话。杨教授强调,这次评审会是针对已经报名参加“挑战杯”的队伍,但是如果有好的作品好的团队,即使没有报名,也欢迎随时联系主办方申请参加今年5月份的省赛和10月份的国赛。接着,机械学院团委书记项淑芳老师具体介绍了本次复赛评审的规则、流程等。校团委吴维东老师在校级层面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吴老师希望评委老师们能够多挖掘有潜力的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的质量,为不久之后的省赛和国赛做好准备。

图注:各位老师讲话

第一组项目的评审会在第一报告厅举行。来自机械学院、建工学院、海洋学院和生仪学院的12支队伍参加了答辩。这些项目结合各专业实际,涉及内容包括医疗器械、食品卫生、道路桥梁和生活实用等多个方面,奇思妙想层出不穷。

由机械学院的硕士生薛光怀担任队长的“工业4.0时代的三维打印食品个性化定制”项目引起了评委老师们的极大兴趣。项目组带来了他们利用实验室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各种食物成品,其中以校徽模样的巧克力为代表的各种食品模型令人耳目一新。并且,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阶段性成果,发表了SCI论文一篇。评委老师就能否用手机直接进行扫描打印的问题向项目组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希望项目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研究,进一步让这个项目有更好的推广的空间。

建工学院的本科生陈超带来的项目是“铁树开花,一触即发——基于剪式铰‘可展穹顶’的设计研究”。项目题目就夺人眼球,让人好奇。项目组主要是研究针对现有的展开结构大多局限于一维线展开或二维面,并且在航天天线应用上也出现了瓶颈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结构方案,并带来了实物进行展示。评委老师首先肯定了项目的想法,但就该结构的具体的实施应用提出了疑问,认为该结构需要结合具体的功能。

图注:第一组项目答辩精彩瞬间

第二组项目的评审会在在永谦B座一楼的职业规划教室里举行。来自机械学院、生仪学院、建工学院、海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和丹青学园的13支队伍参加了答辩。本组的答辩项目以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智能化设备与检测为主要特点,选手们运用所学知识将创意转变为现实的能力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

来自生仪学院的本科生李伟带来了项目“自动视力检测表”。项目针对目前视力检测需要人为指导的问题,设计了一套智能化的检测视力系统。项目组自制的一段实验视频别开生面,让人耳目一新。老师们对项目的想法和进行进度提出了赞许。但是,就项目推广的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如屏幕显示问题、实际交互界面的设计问题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

来自丹青学园大二本科生李圣洁带来了非常新颖的项目“午睡神器——基于限制条件下的健康助睡设计”。项目介绍当下社会大多数人在没有良好的午睡条件,只能趴着睡觉,但趴着睡对人的危害极大。针对这一情况,项目组开发一种能够帮助人们减轻趴着睡危害的一种设备。人们只要趴在这种设备上,就可以大大减小对身体的危害,改善睡眠质量。虽然项目的创意可圈可点,但项目只进行到设计阶段,没有实物。评委老师们希望能加快项目进度,进一步验证设备的实际可行性。

图注:第二组项目答辩精彩瞬间

最后,两个小组的评委老师在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确定了最终的晋级名单。

目前,晋级名单业已确定,链接如下:

浙江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控制类”复赛结果公示的通知

据悉,此次评审最终晋级的名单将会报送学校,进行下一轮的评审和筛选。我们也预祝顺利晋级的队伍能够取得更好成绩。

图注:评委老师们进行讨论确定晋级名单


机械工程学院

文/周宇飞 图/梁魏 审核/机械视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