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来自边疆 今年重回母校――记浙大机械系机制893班毕业二十周年返校聚会

时间:2014-11-03浏览:1477设置

       19899月,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孩子来到浙江大学,他们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都同样写着:机制(边)。机制893班,又称边疆班,当时共有32位同学,其中女生5位。班主任是胡树根老师。

       19936月,边疆班的学生们结束了四年的求学生涯。班上的男生特别去邀请并且成功说动了路甬祥校长来和同学们一起拍毕业照。这是每个893班同学的心中骄傲!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在班长周辉、团支书赵永红的发起下,机制893班同学们决定在毕业十周年聚会后,今年七月再和同学们相约同回母校,庆祝毕业二十周年!在杭同学义不容辞,开心地承担起会务筹备;班长当晚就拿起电话,国内二十多个同学全部打一遍电话,个个通知到人;团支书则负责全面联系在海外的同学,活动筹备于2013412正式启动。

   聚会定在713,而活动从711就开了锣,第一批到的同学受到在杭同学的热烈欢迎,班主任胡老师专门找出时间来参加当天的欢迎活动。热闹的欢聚场面,让正准备出发的同学更加内心急迫了。

       712,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陆续到达,在杭同学和前期已经到达的同学一起急切切地去车站、机场接人,全班大集结,热闹无比,连当年住在同一宿舍的机制892班两位同学也响应号召,从宁波和湖州赶过来。

       713,一大早,上海分舵的同学在上海车站拉上刚到站的同学就向杭州飞奔。此时的校园里,教一门口的横幅在微风中轻轻飘扬,四楼的会议室里同学们穿着印有班级聚会logo的文化衫畅谈着。会议室的桌子上,是远在澳洲的朱晓辉同学空运过来的澳洲第一糖,从美国加州特意赶回来参加聚会的陈勇同学带回来的美国巧克力和开心果。

   胡老师依然神采奕奕,依然那么亲切。系副书记王晓莹老师和系办王芳官老师代表系里到场祝贺,和大家一起拿着当年的毕业照在一一对比大家的成长与变化。

       SkypeQQ、微信…… 那一头,连着远在美国的邹瑾、海欣,在澳洲的朱晓辉和在新加坡的左炳然。在加拿大的度假营地没有网络的周荆同学,心急如焚。

   上海分舵的车到达,主题班会正式开始。拿着一张团支书从系里淘出来的班级当年学生花名册,班主任胡树根老师开始点名,毕业二十年了的同学们一个个应声而起,声音高低起伏,一个个起得快站得直,引起大家欢快的笑声。

   班长周辉代表全班发言,他说,今天我特别高兴,咱们班毕业二十后再聚在一起,特别不容易。因为咱们班是浙大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边疆班,当24年前我们踏入校门的时候,全班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南,西至新疆,离杭州最近的同学来自河南。因为这个原因,全班人特别多才多艺,特别团结,感情也特别深。20年后的今天我们聚会的时候,在国内的同学仅有两人缺席,还有两位海外同学从美国赶回来,大家依然是从天南海北,不远万里赶到杭州来聚在一起。这20年来,我们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依然发扬着浙大机制893班精神,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有责任心,有团队精神,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同时,我们也娶妻生子,全班30位同学,现一共繁衍了40个下一代,我们同学们商量呢,以后让我们的下一代也来考浙大,再组建一个机制3班!让他们把三班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接着,受全班同学的委托,从美国回来的陈勇和庞军华两位同学代表班级向王晓莹副书记和胡树根老师献花,感谢师恩。

   在杭同学精心制作的回顾PPT,回放了大家刚进校园时的风采,在读期间大家在校内校外共同的身影,以及当年毕业的合影和纪念衫。随后音乐由开始欢快的《爱》转为悠长的《光阴的故事》,PPT开始播放每一位同学当年的照片,近照和全家福。大家看得很投入,很感动,四年的相伴,一世的情谊。

   王晓莹老师在和大家一起看完PPT后,亲切地为大家介绍了机械系今天的发展和我们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校友。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师资培养和学生培养,今天的机械系已经成为全校一支成绩突出的力量。作为一名浙大机械人,我们也由衷感到自豪。

   胡树根老师的讲话像拉家常一般的亲切,他说起当年大家进入校园,自己被任命到边疆班当班主任,全班同学很团结很上进,也特别多才多艺,他回忆当年大家在读书时一些难忘的故事,并细数着大家毕业后他与大家在全国各地的每一次重逢。最后,胡老师激励大家说,我已经看到今天大家在各自的岗位都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到再下一次的十年聚会时,让我更加以你们而荣!

   主题班会结束后,大家与老师们一起在教一门前合影,这座漂亮的教学楼今天已经成为杭州市历史建筑,它寄托着大家对于母校、母系以及玉泉校区难舍的记忆。

   中午,大家一起到四食堂打饭就餐,吃着熟悉的大排;下午,大家一起到植物园玉泉茶聚,再玩起当年的四国大战;晚上,大家一起在邵科馆餐厅掀起聚会的高潮,班主任胡树根老师和辅导员谢巍老师均到场祝贺,当年分管学生工作的张为鄂老师因腰伤打来电话。酒中情,情中酒,欢声笑语里,同学永远是同学,只要相见,就是亲切;班级永远是班级,只要相聚,就激发起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那无邪的欢乐和融入集体的那种纯真的心境。

   爱家庭、爱工作,也不能忘了重视自己的健康和爱惜自己的身体。14日上午,活动特别安排了班级运动会,100跑、引体向上、俯卧撑和立定跳远这四个项目,每一位同学都参与了所有的项目,一组一组地比赛,既是和同伴比赛,也是和当年的自己比赛,每个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一个小小运动会,变成了整整一上午的健身狂欢。

   分别总是不舍,大家决定,自这次二十周年聚会后,班级将每五年聚一次,发挥我们边疆班的优势,在各地设立分舵,以后可以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举行聚会。大聚小聚,常常聚,班级微信群也将继续成为大家联谊的快乐之家。

   朋友说,聚会不就是一起吃个晚饭吗?怎么你们班像办展会一样一连四天?我想说,其实我们从筹备聚会那天开始,大家已经一起热闹了三个月了,而且后聚会时期依旧热闹非凡……美国同学特意飞回来的不容易,兰州同学三十个小时火车的不容易,桂林同学一张站台票挤上去的不容易,西安同学在上海火车站小跑的不容易,北京同学在最后一天飞过来为一面之聚的不容易……

   外人很难懂,我们是一个非凡的班级,浙江大学机械系机制893,边疆班。

   感谢母校,感谢机械系,感谢胡树根老师、张为鄂老师、谢巍老师,感谢每一位同学。我们五年后再见!

玉泉运动会

同学们在四食堂排队打饭

玉泉茶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