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机械系金工54级甲班五十年后相聚母校

时间:2014-11-03浏览:937设置

   浙江大学机械系金工54级甲班(包括541,542,543)在543班班主席严松林同学的策划,推动和具体组织下,于2006年3月31日至4月3日回到母校聚合,欢度毕业50周年。来自北京,南京,上海,西安,郑州和洛阳的25名同学以及4位同学的夫人共29人,金工544班的柳美德同学,虽未接到通知,也闻讯赶来,参加了大家愉快的欢聚。有的因家事不能离开或因身体原因未能来杭的同学,也打来了电话表达了怀念的心情。对因病未能到会的贾光椿同学,同学们去电表达了深切的关怀和慰问。

   毕业一别,各奔东西,半个世纪来,各自分别在国防,教育,国家机关,以及企业事业单位辛勤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有的同学目前还继续在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聪明和才智。


浙江大学校门口前合影

   五十年来,他们大都从未谋面,如今都已70以上年龄。这次相聚杭城,猛一见面,相见不相识,甚至乡音也已改变。当初的年轻小伙,小姑娘,如今依然变成老头,老太婆了。相聚三天,畅谈50年风雨,交流半个世纪的经历,谈笑之间,总觉得当年音容笑貌犹存。但是由于各人工作经历的不同,你也会发现,在一些同学身上已刻上深深的职业烙印。如有的同学,言谈举止,明显是一位领导干部的风范; 有的同学, 很自然地流露出董事长,经理,或大老板的翩翩风度。人能改造社会,社会也改造了人。

   4月1日,我们相聚在浙大玉泉校区,照相留念。在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会议室,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为鄂同志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我们当年的专业课老师程耀东老师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学校的大步前进和教学,科研的巨大成就,给同学们以极大的鼓舞。大家在座谈中也倾吐了自己的感想和对母校的期望。对学校的发展和改革表达了自己中肯的意见。


   随后,大家在校园内参观,寻找我们50年前的足迹,并到我们上学当学生时住过的第四和第五宿舍访问我们住过的寝室。五十年代,我们曾经是这里的第一批主人。那时,我们八个或十个人住的寝室,现在只住四位同学了。而且,房间和走廊,浴室,装饰得也比过去更漂亮了。

   校友总会细致安排了我们的活动,并一路陪同和热情介绍,大轿车送我们去紫金港新校区参观。


   抗战年代学校西迁办学展览,三年级女同学当义务讲解员为我们热情讲解。回顾母校的光荣历史,倍感亲切。又登上图书中心的19层楼屋顶花园,鸟瞰新校区全貌。从新校区的生态化,园林化和现代化的建设和快速发展,可以看到母校更加光辉的未来,大家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鼓舞。

   中午,在万人大食堂与在校大学生共进午餐,食堂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饭菜。食堂规模宏大,设施先进,堪称一流(据说是亚洲最大)。传送带把学生用过的碗具自动输送到洗碗房。用膳桌凳整洁,漂亮,不禁回想起我们上学时的情景。那时,我们在毛竹搭成的食堂内,八个人站着围成一桌,分食一大盆菜(主食米饭自取,不定量),头顶还有许多麻雀唧唧喳喳地飞来飞去。此情此景,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然而,我们也并无遗憾。在那个年代,那种生活方式,虽然没有现在这样自在,舒适,却也多了一份友爱,多了一份亲情。同食大盆菜,其乐也融融。

   4月2日和3日,大家游览西湖,漫步白堤,苏堤,共享西湖美好景色,杨柳吐绿,桃花盛开,阳光灿烂,人流如潮,湖上美景,令人陶醉。50年后的西湖,湖水更清澈,景色更美好。苏堤比过去更宽了,湖滨公园(现在改建为 西湖天地”)和柳浪闻莺也比过去更大,更精致了,这里还多出了一个西湖博物馆。净慈寺依旧,雷峰塔(重建的)却比过去更加雄伟。漫长堤上,大家又不由回忆起我们上学时利用周日的义务劳动,在西湖挥汗挖泥,疏通西湖湖底的情景。所以,西湖的美,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呢!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母校已发生巨变。五十年来,同学们经过风风雨雨,坎坎 坷坷,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如今年已古稀,重返母校,回忆起在老和山下美好的学习时光,五十年后相聚

   相互交流各自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有多少话语要倾吐和诉说。欢聚时光虽是短暂但老同学情谊长存,友谊地久天长。依依惜别之时,相互祝福,保重一份健康的体魄,大家共同相约,2008年再相会。

作者:陈庭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