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前沿、探索、创新——王国彪教授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4-04-17浏览:10554设置

 

应浙江大学机械学科邀请,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科学二处处长王国彪教授为我系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机械学科基础研究素养辅导报告,报告题目为“科学基金与创新思考”。报告会由系党委书记、副系主任李伟教授主持。副系主任傅建中、杨灿军教授等领导和以机械系青年创新教师为主体的50多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于4月15日下午在玉泉校区教三406室进行。
王国彪教授首先从科学基金制的创始谈起,他介绍到,科学基金制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我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英文简称NSFC)则是1986年被批准成立的,定位为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随后,他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为大家介绍了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情况以及近5年来学科受资助项目的情况,并体针对我系的具体情况作了相关解析。王国彪教授特别强调了青年科学基金对人才成长的良好引领作用,他指出,自主选题,独立主持,创新研究和创新思维,是青年科学基金的关键词。接下来,王国彪教授就如何写好基金申请和如何正确执行基金做了具体指导。针对基金申请,他指出,申请的关键是选题,很多未被批准的申请,其问题就在于选题都局限在特定的研究对象或工况条件下,不具有普适性和创新性。他还针对申请书容易出现的一些其他问题做了具体介绍,如论证不够充分,创新点不突出,最终成果不明确等。针对基金执行,他也通过相关事例对执行过程应注意的要点和结题审核原则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具体分析指出了我系基金结题相关成果的优势之处和不足所在。最后,王国彪教授对我系青年教授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青年人要注重凝练研究方向,提炼科学问题,同时要敢于走出去,多跟同行交流。
王国彪教授报告一结束,多名参会教师或就基金申请的相关问题请教提问,或针对自身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王国彪教授一一给予认真解答或回应。他表示,欢迎各位老师多和他联系,多提宝贵意见。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