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机械之美”系列讲座之——“旋舞樱动,流归浙里”留日“气旋流”方向黎鑫教授访谈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3-12-21浏览:16149设置

         12月19日晚上,“机械之美”系列讲座在教一411室顺利举行。主讲嘉宾是我系03届本科毕业生,在日本留学工作十年后归来的黎鑫教授。此次讲座以轻松的访谈形式进行,通过与嘉宾的对话交流,在了解日本学习、科研方式与文化特点的同时,对当前很多研究生科研中遇到的迷茫以及留学困惑进行了讨论,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向外看的窗口,充实和丰富了大家的研究生生活

本次活动由陈媛同学主持,活动通过播放前期采访视频进行预热,然后依次从“成长之路”、“科研之路”和“文化交融”三个板块采访了黎老师。

 

图注 观看前期采访视频

“今天的主持人不是杨澜吗?”嘉宾黎鑫教授的幽默在一开场便博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在“成长之路”这个环节中,黎鑫教授主要和我们分享了他在浙大五年的本科生活以及在日本十年的海外求学经历。在这一版块中,黎老师不仅和我们探讨了学习的方法,同时也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在比较中日的教育理念时,黎老师非常赞赏日本的“实物教育”,即通过对实物的感知来学习相应的知识理论。在“科研之路”环节中,黎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漫漫科研路,展示了他的科学研究成果“气旋流攀爬机器人”。“沉下心来,着眼现在”是黎老师对科研方法的总结,在科研过程中要坚定信念,相信问题一定可以得到解决,然后扎扎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那么问题一定有机会得到突破。在“文化交融”环节中,黎老师发表了其对中日文化差异的看法。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黎老师发现中国企业对新技术的敏感程度与日本企业还存在距离。在做科研的问题上,黎老师提到日本的学术科研氛围是严谨中带着自由,无论多大年龄的教授老师,仍然坚持在实验室自己动手实验。通过这些现象,黎老师勉励大家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在科研、在生活中做好我们能做的每一件事。

 

图注 亲切交流

在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同时也积极地与黎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活动的最后,黎老师还将一些赠品送给在座的同学,勉励大家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通过今天的活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来,而不是埋头苦读。希望博士生能卸下了思想包袱,走好以后地科研之路,甚至人生道路。

 

图注 黎老师给大家签名

 

图注 合影

 

机械工程学系博士生会

文/李劲林 图/刘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