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研经费管理 规范科研经费使用

时间:2012-11-12浏览:3404设置

“十一五”时期,我国科技投入快速增长,随着科技投入总量的不断增加,科技经费使用效益问题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广泛关注。而且,随着科技经费使用主体的多元化,利益诉求的多样化,科研经费管理与监督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局面,加强科技经费监管服务成为新形势下科技经费管理改革的重要命题。教育部已将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纳入2012年工作重点,其他各级主管部门更是将监管工作提高到反腐倡廉、加强廉政建设的高度。

规范管理,意识先行。在此理念的指导下,我系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管理的宣传与培训。2012119日,特邀请学校计财处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张敏主任,以及计财处对口联系人刘锡艳老师在玉泉校区第一教学楼4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科研经费过程管理要点解析”的专题报告并开展座谈交流。报告会由系副主任付新教授主持,我系有关项目(课题)负责人、科研科负责人及部分一线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敏主任结合近年来外部监管的形势,按照科研经费全过程管理的理念,详细介绍了我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运行机制,对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的若干重要环节和事项引用实例做了重点解析,较为系统地阐述了从学校、学校各职能部门及课题等不同层面加强内部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科研经费管理的基本思路和要求,特别强调了在争取课题经费、预算执行、课题验收过程中运用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及经济合理性等三性原则的重要性。

随后,张敏主任和刘锡艳老师结合机械系的科研特点,与参会人员就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讨论与答疑。会议气氛浓厚,沟通顺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