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与工具集研发及典型产品应用”课题启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时间:2012-04-17浏览:7584设置

 

2012年4月13日,由浙江大学作为责任单位,联合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机床(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高校和机床企业,谭建荣院士任课题组长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与工具集研发及典型产品应用”课题启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隆重举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04专项总体组以及各课题参与单位的领导专家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科研院史红兵副院长主持,浙江大学吴朝晖副校长致欢迎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王富昌司长,装备司机械处王建宇处长,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李上葵总工程师分别致辞,对课题启动表示祝贺并对课题实施提出了要求和殷切希望。
课题组长谭建荣院士汇报了课题立项背景与考核指标、课题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并对团队组成、任务分工、课题组织措施与管理机制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各课题参与单位分别汇报了承担任务的实施方案,工信部电子五所陈锃基主任作了专项课题软件质量保障服务报告。04专项总体组组长卢秉恒院士和上海机床厂周勤之院士等专家认真听取了各项汇报并对各技术方案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
04专项“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与工具集研发及典型产品应用”课题以高档数控机床的数字化设计技术与软件开发为中心目标,在数控机床整机方案与配置设计、数控机床主轴动静热特性设计与分析、数控机床进给系统动静热特性设计与分析、数控机床支承零件拓扑优化设计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建立数控机床模块资源库与数控机床结合面特性资源库,形成面向高档数控机床主轴部件、进给部件、支承部件及整机的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分析软件工具集与规范,初步建设数控机床分布式设计资源共享平台,在国内3 家核心机床企业3 个系列(高精、复合、重载)8 种重点型号机床样机设计应用验证,并在机床行业进一步推广应用,提升我国机床行业的自主设计与创新能力。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