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院士近日荣获德国“亚琛荣誉市民”称号

时间:2011-06-17浏览:792设置

       4 月27 日,德国驻华大使Schaefer 博士在德国大使馆举行仪式,授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德国“亚琛市荣誉市民”称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校长Schmachtenberg 教授专程来京为路甬祥院士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和证章。
      Schaefer 大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路甬祥院士在科研和科技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他为推动中德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Schmachtenberg 校长细数了路甬祥院士与亚琛工大的渊源以及他在学术上取得的杰出成就和获得的一系列荣誉,盛赞其对科学技术发展的贡献,以及对亚琛工大与中国高校的合作、亚琛市与宁波市的友好合作、以及中国科学院与德国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所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Schmachtenberg 校长表示,能够拥有像路甬祥院士这样的校友是亚琛工大的骄傲,对于能够颁发荣誉市民称号给路甬祥院士而倍感自豪。
       路甬祥院士在答谢辞中回顾了他三十年前获得亚琛工大工程科学博士学位后回到浙江大学创建流体传动与控制研究所的经历,指出三十年来,中德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交流取得了难以想象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这一卓有成效交流合作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和见证者,他为此感到由衷的兴奋和骄傲。路甬祥高度评价了德国亚琛工大注重知识创新和培养创造性人才紧密结合、注重多学科之间的交融以及注重科学研究与诸多产业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合作的独特办学理念和传统,相信亚琛工大在未来必将获得更大的成功。路甬祥也坚信中德两国在未来一定能够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为创造绿色、智能、共同繁荣和可持续的知识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路甬祥院士饱含深情地向来宾表示这是他收到的一份最珍贵的生日礼物。他对所有给予他和他所致力的事业以支持、帮助和关爱的各界朋友以及他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黎晓新、中科院办公厅相关领导应邀参加颁奖仪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