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亦钢校友荣获贝尔实验室2010发明家奖

时间:2010-12-20浏览:757设置

 

   

      贝尔实验室于10月2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将2010年度发明家奖(Bell Labs Inventors Award)授予中国科学家蔡亦钢先生。蔡先生是浙江大学杰出的校友,目前担任美国贝尔实验室首席系统工程师、ASME会员。


      蔡亦钢先生1977年考入浙江大学机械系,1981年毕业留校后师从盛敬超教授和路甬祥教授攻读研究生,1984年获硕士学位,1987年获博士学位。1989年,蔡亦钢赴美,从事流体振动、应力腐蚀、混沌学及工程应用、智能网络通信等多个领域的研究,1995年起在贝尔实验室工作。
   贝尔实验室自诞生起就作为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先驱,以创新为精神,通过研究部门和产品服务部门的共同努力创造出了伟大的科学、工程领域的成就。
   贝尔实验室群英会萃,是全世界最具规模的私立研究机构。贝尔实验室至今共获得3万多项专利,一直担当全球先进电信技术的龙头角色,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现代社会家庭使用的电子产品中至少有20多种源于贝尔,它们包括电话、电视、遥控器、录像机、无线电收音机、立体声、激光唱机和电脑等。计算机领域的主要教科书都出自贝尔实验室。贝尔实验室历史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数量达到13人,其中包括三位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崔琦和高锟(华裔得诺贝尔科学奖总共九人)。
   蔡先生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15年内共申请了近二百项发明专利,已获美国、欧洲等批准专利74项次。绝大多数专利已在全球应用,产生了巨大的工程和商业价值。最近六年,他的发明专利质量和数量每年居全公司第一。2008年他已经获得过一次贝尔实验室发明家奖,今年是第二次,在公司已创纪录。贝尔实验室发明家奖每年授于两人,一人为贝尔实验室纯研究部门(pure research); 另一人为全公司的研发和产品服务部门(R&D, product and service group)。蔡先生属于后者,在担任繁重的研发工作的同时,发明创造年年超过纯研究部门的人,则是一个奇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