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系关于加强寝室学习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0-09-17浏览:2353设置

 

机械工程学系关于加强寝室学习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
(试行)
大学生寝室是学校育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机械工程学系为贯彻落实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精神,决定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优秀寝室学习环境建设等为主线,加强学风建设,努力为培养合格的高级专门人才提供保障。
一、制度篇
通过制度主导寝室学习环境建设的价值取向,以期建立有效、系统、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从而有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形成以“自律”为目标的积极向上的寝室学习氛围。为此,系里希望通过以下制度加强寝室学习环境建设:
1、实施《寝室公约》制度,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
2、实施寝室学习时间规范制度,规定在教学活动期间的周一至周五下列时间段为寝室学习时间,即上午8:00-12:00、13:00-17:00、19:00-21:00。
3、信息上报制度。寝室长对寝室人员的特殊情况有上报辅导员、上报学系的责任义务;其他同学同样具有次责任义务。                                注:如果寝室长不是本院系的,班长负责另外指定寝室负责人。
4、安全信息警戒制度。寝室长应在每天23:00左右核查寝室人员安全情况,如有意外,请立即报告辅导员(寝室长不在,其他同学应主动承担起责任)。
二、制度保障
1、对优秀寝室长实施奖励制度。对寝室学习环境建设表现突出者,系里将予以推荐优秀学生干部评比;对寝室安全警戒工作做出贡献者,系里将予以表彰及优先参评各种荣誉称号及奖励。
2、机械系对寝室学习时间上网从事与学习无关活动者(如上网聊天、游戏、看影片、看小说等)实施通报制度。即第一次查实,将现场予以口头通报警告;第二次,将予以内部通报并记录;累积三次者,将学生上网情况通报家长并记录,由家长负责教育。
三、组织实施
1、寝室长是寝室学习环境建设和安全警戒制度组织实施的责任负责人,其他同学有义务配合寝室长做好寝室建设工作。
2、辅导员是寝室长工作的指导者、监督者和考核者。辅导员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寝室工作。
 
 机械工程学系
2009年10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