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胜利召开

时间:2009-12-10浏览:2251设置

   

    2009112829日,第四届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胜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路甬祥院士,副主任谭建荣院士、王祖温教授,委员王天然院士、王玉明院士、王庆丰教授、孔祥东教授、任洪斌高工、杨华勇教授、陈鹰教授、林忠钦教授、徐扬生院士、温熙森教授、黎明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处长、教育部科技司明矩处长、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教授和浙江大学科研院陈昆松副院长、夏文莉副院长等也应邀参加会议。
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一阶段于28日下午14:30举行,由浙江大学科研院陈昆松副院长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教授宣布了新一届学委会名单并致欢迎词。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处长、教育部科技司明矩处长就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政策和措施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上实验室主任陈鹰教授做了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年年度报告和2009年工作汇报,详细说明了实验室在2008年度以及2009年的主要研究成果和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杨华勇教授、傅新教授、徐兵教授和金波副教授代表实验室分别作了盾构推进电液控制技术及装备研究进展光刻机浸没控制系统研究进展液压基础件的关键技术与研究进展海底观测网络技术研究进展等四个团队学术报告。

    听取了陈鹰教授工作报告和四位教授专题学术报告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审议,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的同时,也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学科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希望。学术委员会主任路甬祥院士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工程技术学科的重点实验室要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把这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并对发展新的方向、实验室名称更改、科研与教学受现有空间的制约等具体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

    29日上午9:00举行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在全体委员参观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由学委会副主任谭建荣院士主持审议了2009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确定了13位申请人获得实验室开发基金资助。随后,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希望实验室应继续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与原始创新,重视液压基础元器件研究和重大机电装备的集成创新,做好产业技术支撑和服务,实现实验室可持续发展,以满足国家发展需要。最后,由学委会副主任谭建荣院士对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进行了总结,第四届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