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系学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

时间:2009-10-12浏览:1612设置

 

机械工程学系学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
学生兼职辅导员是我系党委领导下,系学生党总支直接指导下,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浙江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以及《浙江大学辅导员考核实施细则》的文件精神,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兼职辅导员和学生党建工作兼职辅导员的不同工作分工,分别规定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兼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1、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2、协助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开展以学术活动、科研实践为中心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学科竞赛等。
3、协助指导团支部、班级开展主题活动和课外文体活动,发挥在学生群体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活动。
4、协助做好学生日常规范性管理工作。
5、协助做好学生各种奖励的评选、违纪问题的处理工作。
6、协助做好贫困生资助、困难补助及助学贷款等济困助学工作。
7、协助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8、完成组织交办的其它有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工作。
二、学生党建工作兼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1、协助指导各学生党支部制定工作计划,督查各党支部工作落实情况。
2、协助做好各党支部、党小组开展党章学习指导与督查工作。
3、协助做好“推优”工作,协助指导团组织“推优”和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和培养工作等。
4、协助做好党建发展工作,协助做好重点发展对象的考察政审,发展新党员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等工作。
5、协助指导党支部开展形式政策学习和主题党日等事件活动。
6、协助做好党员评价考核工作,做好党员先进评比表彰工作。
7、做好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事情。
 
                             机械工程学系学生党总支

                              二○○九年十月十二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