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创意加用心,谁说“隔行如隔山”

时间:2009-09-04浏览:1016设置

——记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湖州长兴之行

826——828,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7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不走寻常路,抛开自己的学术专长,走进湖州长兴县小浦镇做起了景区规划。因为没有惯性思维的束缚,创意不断涌现,加上小分队的同学个个用心思索和探索,本次社会实践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了小浦镇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6日中午,小分队在机械工程学系团委书记袁志东老师的带领下,顶着烈日从杭州出发,并于下午一点左右到达长兴县小浦镇,得到了小蒲镇政府的热情接待。稍作休息和调整后,在小浦镇经济发展办牛干事的带领下,小分队在方一村村委办认真听取了村主任关于方一村以及村内八都岕景区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详细研究了本次实践的具体行程,明确了景区规划的具体任务。位于方一村内的八都岕景区,因为汉光武帝刘秀八躲追兵的典故而得名。景区内拥有树龄达几百至上千年的国家级保护古树——古银杏,故又名“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是休闲养身的好去处,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在开发和规划上还存在许多问题。

27日,小分队就八都岕景区以及除了方一村外古银杏长廊所覆盖的其他三个村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考察。由于未完全规划,小分队所到之处许多是尚未开发的山路。路途艰难,烈日当空,加上前一天晚上的雷雨天气造成了整个村庄停电停水,但这些困难并未影响到小分队调研的热情,一大早就集合并马上开始了一整天的考察工作,重点收集第一手资料,为规划方案打下基础。深入的考察、认真的态度、高涨的热情,一天下来,小分队收获颇丰。晚饭过后,小分队又加班加点,针对规划风格、旅游产品开发、景区文化底蕴开发、交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集团体之智慧、取大众之精华,探索出了一个适合八都岕景区现状的开发方案。 

28日上午,小分队再次来到小浦镇政府办公楼,收集土地利用规划图、旅游开发图、旅游规划等文字图片资料。最后,小分队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向政府旅游规划办的负责人吴早珠女士汇报了调研工作开展的情况,详细讲解了初步的旅游规划方案。吴女士首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富有创意的方案,对小分队提出的银杏工艺纪念品开发的想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从整个政策背景出发,给小分队指出了方案中需要修改调整的地方。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机械工程学系的研究生们用自己的行动和成果打破了传统的“隔行如隔山”的说法,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调研工作,而且通过资料整理和深入思索讨论,提出了一个符合八都岕旅游景区发展的富有创意的规划方案,并将规划方案转化成了有效的文字报告和精彩的3D规划图,充分展现了机械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丰富才能。

机械工程学系团委

20099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