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创业历程,感受自主创新”——机械系研究生主题团建活动之寻访杭州著名企业系列活动第二站成功举行

时间:2009-06-17浏览:2114设置

 
 
 

 

“追忆创业历程,感受自主创新”——机械系研究生主题团建活动之寻访杭州著名企业系列活动第二站成功举行
2009年6月14日,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研究生会组织的“追忆创业历程,感受自主创新”——机械系研究生寻访杭州著名企业活动第二站成功举行。继首站成功访问杭州娃哈哈集团和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后,本次活动访问了新安江水电站和农夫山泉有限公司千岛湖生产基地。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与伟大和自主创新强大的力量,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机械系研究生团干队伍的凝聚力。
在机械系团委袁志东老师的带领下,由《浙大机械》编辑部成员、研究生会骨干、博士生会骨干以及研究生代表组成的寻访队伍走进新安江水电站。
新安江水电站位于钱塘江源头新安江上,浙江省建德县境内,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自制设备,自行安装的第一座大型水电工程。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电站装机容量662.5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8.6亿KW·h,以220KV和110KV高压输电线路各4回接入华东电力系统。大坝为混凝土宽缝隙重力坝,最大坝高105米。工程于1957年4月开工,1960年4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78年最后一中机组投运。整个工程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基本建成,创造世界水电站建造史上的奇迹。
因水电站的建造而兴起的建德市新安江镇,一江碧水逶迤东去,宛如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给这座小城带来独特的小气候,使新安江成为名闻遐迩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水电站大坝之西,就是高峡平湖,因建水电站而形成的人工湖(新安江水库)千岛湖。郭沫若先生参观水电站后有诗赞美:“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在坝底的发电机房做短暂停留,随后乘电梯到达坝顶。在发电机房,我们只见一排体型巨大的发电机组整齐的排列着。相关人员介绍到,由于建成时间较早,设备相对陈旧,现在的新安江水电站已经退出了主力电站的行列。只有在电力需求较大时,新安江水电站才启动发电机组,起电网调峰作用。我们参观时,不凑巧的是当时电网的电力供应充裕,因此发电机组都没有启动,整个发电机房非常安静。即便如此,发电机组也仍然得到了非常良好的维护,设备表面没有看到明显的灰尘。新安江水电站的发电机组静静地睡着,如志在千里的伏枥老骥,等待着需要的时候再次被唤醒。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乘电梯来到坝顶。近处的小山、开阔的湖面、湖中的小岛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虽然新安江水电站退出主力电站的行列了,但是由大坝产生的灌溉、航运、防洪等作用依然造福着建造它的人民。碧波荡漾的千岛湖自身,就是一笔无形的巨大财富。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我们得知,虽然建设电站的时间很早,但今天的新安江水电站早已实现在电站的运行管理中使用电子计算机全面监视和自动控制水库、电网及厂内机电设备的运行。新安江水电站并没有在当年的辉煌中沉湎,进行了很多自主创新建设。
新安江水电站不仅是当年自主创业的典范,在新的时期也是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结束坝顶的参观,对新安江水电站的寻访结束。我们直奔下一站,农夫山泉千岛湖生产基地。
农夫山泉杭州千岛湖饮用水有限公司是养生堂有限公司在淳安千岛湖投资兴建的又一大型天然水生产基地。工厂地处风景秀丽的千岛湖经济开发区南山区块,占地1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工厂按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工业企业标准设计,厂房采用当今流行的大跨度轻钢结构,由美国ABC钢结构有限公司承担厂房的设计和制造,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厂房结构的水厂。根据千岛湖旅游环境和自身环保型企业的特点,工厂定位为工业旅游项目,整个工厂的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40%,厂房内置全封闭专用过道,可让参观者饱览高效率的现代化企业生产模式。
1999年11月中旬动工兴建,2000年5月正式投产。一期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二期(2002年)追加投资1.8亿元。引进当今世界一流专业公司生产的先进设备,形成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生产工艺环,从而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多环节的产品质量,建立十分顺畅的物流系统。该公司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管理,所有引进设备操作员工的文化水平在中专以上,并经国内外严格培训,生产线由电脑进行全过程自动监控,通过网络,工程师可以在任何地方掌握工厂及设备运行状况,并下达相应指令。
为保证天然水的品质,工厂取水口设在距开发区3.5公里以外的崂山水域,这里环境幽静,群山环抱,能见度在8米以上,水质极佳且无污染,是制造天然水的极佳水源。
在淳安县委、县政府和千岛湖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建设者的艰苦努力,工厂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工厂建设、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工作。目前拥有三条饮用水生产线,两条果汁饮料生产线,六台瓶坯生产设备,三台瓶盖生产设备。其中瓶坯生产能力11万只/小时、瓶盖6万只/小时、550毫升奥运装天然饮用水4.5万瓶/小时、1500毫升2万瓶/小时,果汁饮料生产线3.5万瓶/小时。据介绍,由于千岛湖水质很好,而且农夫山泉生产过程中保留了一些矿物质,所以它的生产成本要比一般的纯净水更低。
“农夫山泉有点甜”,在农夫山泉,我们感受到的是另一种豪情。如果说新安江水电站是老一代建设者突破国外封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并不断创新的典范的话,农夫山泉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并对产品进行差异化定位,在激烈的细分市场中获得成功的典范。
访问结束了,同学们的感受是深刻的。不论是在建国早期的新安江水电站还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夫山泉,自主创新是生存、发展的不二法门。如果因为国外封锁就不搞水电站,今天的千岛湖也许还只是一片山丘;如果不利用市场经济下各种优势资源,也许千岛湖的水就永远不会装进瓶子变成家喻户晓的品牌。这也告诉我们,不同的外部环境下,自主创新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当缺乏外部关键因素时,破除困难创造条件就是自主创新;当今天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能够综合有效利用各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也是也一种自主创新。
身为求是学子,我们必须以自主创新为使命,在老一代建设者提供的良好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业,为21世纪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