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的改革和创新——Zorowski 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09-06-04浏览:1368设置

 
 
 

63日下午14时,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Zorowski教授在紫金港校区东2301教室为我校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工程技术的改革和创新”的精彩讲座。

    Zorowski教授是受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之邀前来我校交流访问,此次讲座也是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之一。机械学系顾大强、朱聘和、王庆九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未开始,Zorowski教授就要求不用话筒讲课,其健朗和蔼的声音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同学的距离,受到了同学鼓掌欢迎。

首先,Zorowski教授就创新的重要性展开了讲解。他指出,当今世界,产品的生产和开发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全球各大公司无不重视新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为了能在趋向于扁平化的世界里争夺科技领导权,有必要帮助工程技术学生提高创新能力。在谈到创新的特征时他认为,创新是一种心理过程,必须同时具备原创性和适应性。他以一张漫画为例做了详细解说,其机智、幽默的讲课方式博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笑声。

    在讲课过程中,Zorowski教授列举了许多智力游戏问题,有“木桶倒水”、“算术加减法”、“十人挖洞”、“力学传动”、“海水混合”等。这些有趣的问题不仅极大提高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同学在完成这些问题之后对“创新”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Zorowski教授一一做了回答。在比较中美教育差异时,他认为美国学生的课堂时间虽然不多,但课外实践时间充沛,而中国学生的上课时间较多。最后他还寄予各位同学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在座同学也对Zorowski教授追求真理的精神表示敬佩。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一种欢乐和谐的氛围中结束,顾大强老师代表机械系对Zorowski教授表示了感谢,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Zorowski教授携9名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学生一行参观了浙江大学机械设计竞赛创新基地和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并与正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做了深入交流。实验中心的顾大强、朱聘和、王庆九老师陪同了整个参访过程,双方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合作,建立长久的互相学习参访关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