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系2009-201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举行

时间:2009-05-25浏览:3648设置

 
 
 

        为了更科学地制定机械学科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使方案能够真正地为我系培养创新型人才、面向未来的人才服务,机械工程学系于524举行了2009-201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协会、企业、高校的十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并邀请了我系各专业的若干教授代表,共同为我系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把脉。

专家组成员包括机械系副主任潘晓弘教授,浙大本科生院理工农医培养办公室副主任谢桂红,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李大柯,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总工金来生,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教授级高工叶钟,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总工何卫,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灿军教授,机械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王玉新教授,现代制造工程研究所唐任仲教授,工程及计算机图学研究所施岳定教授。

潘晓弘教授首先就我系目前的教学、实践、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惑和对未来的期望向各位专家做了简单介绍。

谢桂红副主任从学校的角度向在场专家提到了培养方案的制订原则,指出了应根据培养目标来制订培养方案,并根据我系的实际情况指出我系本科生培养应朝研究型方向发展。

随后,我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龚国芳教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杨将新教授、工业工程专业的王正肖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三位老师通过与国内外其他高校的课程设置、培养侧重点等方面做比较分析,提出了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并详解了对专业核心课程、特色课程、前置课程、通识课程、大类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等的安排。在发言的最后,他们向各位专家提出几个问题,希望他们能从理论讲授、企业要求、社会需求等角度给予指导,从而使专业培养方案能更好地贴近社会,培养出能真正适应和满足国家和行业发展需要的一流人才。

在听取了三位教授的介绍后,各位专家谈到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谢桂红副主任就具体的课程设置提出了许多十分有针对性的意见,并指出首先要保证课程体系的层次和结构;何卫总工从企业工作的实际出发,指出一些实践课程缺少相应的理论课程配套,影响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叶钟总工指出企业里人才并不稀缺,最稀缺的是骨干,而工科学生多学点美学、哲学和社会学对骨干的培养是很有帮助的,要多加强人文精神的培养。同时他指出了案例分析的重要性;金来生总工指出了跨部门工作的重要性,强调知识交叉;李大柯秘书长在发言中也强调了案例分析的重要性,他同时指出我系应把特色专业显出来,突出我系的传统优势学科。其他专家也从各自教授课程的实际情况出发,就课程设置时间、设置者的导向作用、课程平衡等方向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从意见统一来看,专家组成员都特别强调了各专业的发展前景和社会需求。如工业工程专业,尽管创立时间较新一些学生并不了解,但从社会和企业角度来看,都有着巨大的需求。应该把这种巨大的需求与人才供给统一起来,根据需求调整我们的培养方案。

专家发言后进入了自由讨论阶段。每位负责教学管理的老师教授们此时都像小学生一样,抢着提问,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最后他们都表示将在未来的两天时间里,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抓紧修改,最终制定出更符合学科实际更满足人才培养需求的方案。

最后,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机械工程学系

5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