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

时间:2009-05-07浏览:2254设置

       2009430日的早上,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第三届“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召开。本次设计大赛从去年11月开幕以来,共有10余所兄弟院校的260支队伍报名。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20支队伍入围并来到答辩会场参加决赛。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中心主任佟德辉先生、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袁在新先生、杭州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孟强先生,杭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原理事长吴伟明教授,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俞小莉教授、副所长吴锋教授、沈瑜铭高级工程师以及浙大光电系党委书记张为鄂教授,以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带队老师参加了这次盛会。

 本次大赛的主题涉及一切与汽车相关的设计、论述和概念,包括了对汽车局部或整体现有功能的优化设计、附加新颖实用功能的开发;汽车及主要零部件的新结构、新功能的设计和开发;新材料汽车或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开发;汽车文化、管理及企业运行模式和汽车的改装等等。

在本次答辩会中,除一支队伍临时弃权外,其他队伍都有着非常良好的表现,队员们独特的创新设计理念和缜密的思维赢得了专业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都市蚂蚁”个性化组合概念车设计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车内逃生装置由于准确地把握了时代的脉搏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俞小莉教授在答辩会结束时进行简短的总结,她认为“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自举办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次的答辩会很成功,同学们对汽车行业以及它的发展趋势也很了解,对现代社会人性化的操作也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作品与实践结合非常紧密。

在颁奖大会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中心主任佟德辉先生致辞,他希望“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在今后能越办越好,并表示欢迎广大的同学到“潍柴动力”工作,从而为国家汽车行业的做大做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工程学系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