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携手并进——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赴日本访学

时间:2019-12-26浏览:695设置


为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了解机械前沿发展,加强我校与其他国际知名院校的交流合作,20191215日至19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邹俊教授带领5名博士研究生前往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活动。

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是一所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东京大学设有10个学部,其中工学部研究科由18专业组成,精密工程系在精密测量、精密加工、微系统、生物医学、机电一体化、设计和生产系统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1216日上午,东京大学工学部精密工程系山本晃生(Akio YAMAMOTO)教授热情接待了邹俊教授一行人。他首先向团队简单介绍了当日的行程安排,然后带领团队前往实验室进行参观。




YAMAMOTO教授在静电驱动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他向团队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静电薄膜马达——两张布满电极的柔性薄膜相对放置,通入相位不同的正弦电,便能产生相对运动。团队成员之前听过YAMAMOTO教授的报告,但当现场看见执行器实物后,还是感受颇深,对执行器输出力的大小、驱动电源等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YAMAMOTO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静电驱动的更多应用,比如多个执行器串联增大输出力、使用静电马达驱动纸张、制作可人机交互的弹球游戏等。接着,吉元俊輔(Shunsuke YOSHIMOTO)讲师向团队介绍了他们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柔性传感器以及柔性触觉的研究。团队成员积极体验,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交流热切深入。随后,邹俊教授和YAMAMOTO教授就研究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当日下午,YAMAMOTO教授带领团队来到其他实验室进行参观。首先,佐久間一郎(Ichiro SAKUMA)教授实验室成员向团队展示了可达飞秒级别的超高速成像技术,以及用于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的机器人。接着,鈴木宏正(Hiromasa SUZUKI)教授向团队介绍了运用X射线CT进行3D扫描、数据重构和逆向工程等技术,展示了X射线CT在工业界的广泛应用。随后,团队来到国枝正典(Masanori KUNIEDA)教授实验室,参观了可应用于微米级狭缝的电火花加工以及电腐蚀加工技术,和可用于X光射线反射、加工精度需达到纳米级别的曲面镜制作技术等。期间,团队成员与研究人员讨论热烈,并对他们将研究做到极致表示了敬佩与赞赏。

1217日,团队一行来到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东工大(Tokyo Tech),是专攻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理工科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的A类顶尖校之一,也是日本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等学术组织的重要成员。

东京工业大学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韩冬老师热情接待了团队。在韩冬老师的带领下,团队依次参观了進士忠彦(tadahiko SHINSHI)教授研究室、东京工业大学校办工厂、东京工业大学诺贝尔奖和其他特色成果展览馆等。

進士教授研究室以磁性元器件为主要研究对象,研发了多极磁化微型磁石、微型电机、磁悬浮人工心脏以及应用于智能手机拍照系统的光圈变化元件等。韩冬老师还向团队介绍了他曾经研究过的电射流驱动的软体机器人等。期间团队成员积极提问,讨论热烈,收获颇丰。

接着团队来到东京工业大学校办工厂,该工厂以为学校师生制造实验用品为主要目的,拥有包括加工精度达亚微米级别的加工中心、可直接高精度打印PDMS材料的3D打印机等高端设备,让团队成员赞叹不已。

当日下午,韩冬老师带领团队来到东京工业大学诺贝尔奖和其他特色成果展览馆,参观了大隅良典、白川英树的诺贝尔奖牌及相关研究介绍,抗震房屋结构设计、超小型加速度传感器、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特色成果,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1218日,团队一行来到了位于东京江东区的Tokyo Big Sight,参观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机器人展会——日本国际机器人展(iREX)。这次巨大的盛会囊括了日本各大工业巨头的最新技术,无论是追求极致性能的搬运、传送、焊接、驱动等成熟产品线应用,还是加入了AI等新技术、人机交互等新场景的前沿探索,都让团队成员大饱眼福,感受到了拥有历史优势的机器人强国依旧在领先的道路上不断地创新着。

这次短暂的日本东京之行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日本的学术氛围和文化底蕴,对日本的工业和工业领域的研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学习到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这样的访问交流也为今后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