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联接·知识传动】关于“科普小课堂”教案征集志愿者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12-03浏览:976设置

 

活动说明
“科普小课堂”系列志愿者活动是机械工程学系的品牌特色活动,经过几届师生的共同努力,机械系在校外建立了科普小课堂的志愿者服务基地,在浙大附小的“科普小课堂”活动,得到了西湖区团委、机械系全系师生的大力支持参与和附小科学班小学生的认可赞同。活动开展以来,我系招募志愿者累计60余人次,受益小学生达700余人。同时也获得了《青年时报》,附小官网,浙大团委网,机械系网等媒体的报道,初期取得了多方面积极的影响和良好的效果。
2013年秋冬学期,我系将继续在浙江大学附属小学(求是小学)、杭州市西湖小学、杭州市西子湖小学等3个“科普小课堂”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主题为“爱心联接,知识传动”的志愿者活动。
为了让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课堂教学效果更加理想,现举办机械系科普小课堂教案征集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同学们的聪明才智,为小课堂的教学注入新的活力,给小学生们带来最新鲜、最前沿、最有趣的的科普知识,用大学生的知识能力充实小学生渴望科学的头脑,用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激发对科学的思索讨论和向往。望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为践行雷锋精神、服务科普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努力!
(一)活动时间:
2013年12月2日——2013年12月8日
浙江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 ) 活动内容:
每位志愿者独立完成1份简明教案(教师用)、1份课件(上课用)的制作,并发送的指定邮箱。我们将评选优秀的教案,用于科普小课堂的志愿者活动中。
()活动评比规则及奖项设置:
    本活动将由机械系团学联结合每位选手现场表现及其提供的方案的合理性予以评选。评选过程中主要考虑教案的可行性、内容丰富性和原创性。
    凡参与本活动者均能获得丰厚的志愿者小时数和纪实考评加分;入围作品的作者则能够获得精美的礼品一份;而且复选胜出的前三名将获得由机械系授予的奖状。每位参与教案征集活动的志愿者都有机会参加科普知识小课堂志愿者活动。
 
 
报名相关事项
志愿者以个人形式参与报名。
【报名环节】报名方式:编辑姓名、学号以及联系方式 发送短信至 18868112952 ,联系人:袁同学
【参与环节】报名后每位志愿者独立完成1份简明教案(教师用)、1份课件(上课用)的制作,并将电子版在12月8号之前发送到zjumevolunteer@163.com。邮箱设有自动回复。
 
注意事项
 
1、教案内容要充分考虑小学生特点,注意控制课堂氛围,调动小学生的积极性。
2、参考以往经验,建议多加入一些生动活泼的视频、图片。
3、每份教案应保证两个课时的教学,建议设置一些机动内容,以便实际调整。
4、教案的评比标准主要依据教学内容是否生动鲜活,富有吸引力,且能满足小学生的需求,注意不要刻意追求内容的艰深复杂。
更多信息详见公邮zjujixietxl@163.com (密码 zju123456)
 
欢迎加入机械青年志愿者交流群: 285915515
任何不明事项,请垂询:18458116182、676182(牛小淼)
 
 
机械系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
2013年12月3日
 
前期活动报道:
1科普小课堂”志愿者培训暨交流会顺利举行
 
2、携手西湖团区委机械系科普小课堂走进小学校园
 
3、“我是未来科学家”系列活动之力学小车设计竞赛——记机械系赴西子湖小学“科普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返回原图
/